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乡村振兴进行时】察布查尔智能育秧设备让蔬菜产业“苗壮秧齐”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4-03-22

微信图片_20240321131551.jpg

图为自动化育苗流水线正在高效运转。 永海 摄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永海)眼下,正值各类蔬菜育秧的时节,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良繁场蔬菜基地的新疆展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的智能化循环运动式育秧大棚内,一条自动化育苗流水线正在高效运转,一盘盘绿意盎然的蔬菜秧苗在培育床中循环运行,苗壮秧齐,一派生机。

在该公司智能化育秧工厂,循环运动式育秧苗床上满眼新绿、青翠欲滴,喷淋设备不时喷出水雾,滋润秧苗,链条缓慢地带动着苗床从下往上循环转动,让秧苗生长所需的光照和温湿度均匀。

新疆展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管理员苏学德说:“立体种植的菜苗均匀整齐,全部是绿色无公害蔬菜,一台机器现在占3分地左右,是地面种植利用率的4倍,产量高得多。”

新疆展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引进了4台智能化循环运动式育苗设备,以“循环运动式育苗设备+物联网系统+智能水肥一体机+连栋智能温室”模式建设,打造出全县首例立体循环运动式育苗基地。育秧床能使秧盘中的芽苗不断变换采光位置,确保每个育秧盘获得足够的光照,并可实现育苗全过程智能化控温、控湿、控光、控苗,较传统育苗方式可提前7至10天出苗,有效缩短了育秧周期。

新疆展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管理员杰传有说:“现在一床大概产1700公斤菜,这4个床可以收获6000多公斤菜。”

多功能智慧农业“育秧工厂”的建立,有效补齐了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中播种环节的短板,提高了土地产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