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伊犁州强化欠薪预警机制:​36家施工企业被约谈 力保农民工工资不拖欠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4-03-27

伊犁州强化欠薪预警机制:

36家施工企业被约谈 力保农民工工资不拖欠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古荣 沈晓濛 杨静怡通讯员卫平和)今年,伊犁州确定的“蓝黄红”三色预警施工企业121家,相比2023年减少171家,降幅达58.6%,这标志着伊犁州在综合治理、源头预防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上取得显著成效。这是记者从伊犁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36家“红色预警”施工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会上获悉的。

约谈会上,集中约谈企业代表表示将坚决履行好工资支付主体责任,并与施工项目所在地的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签署了“不拖欠农民工工资承诺书”。

近年来,伊犁州不断完善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依法治理的工作措施、机制,针对欠薪频发、化解不主动、不及时或存在欠薪隐患的施工企业,采取“红黄蓝”分级预警监管措施。被确定为红色、黄色预警的企业,所承建的项目将受到重点监管,对信用良好、能主动及时化解欠薪问题的蓝色预警企业进行一般监管。

2023年,伊犁州通过新疆农民工工资监控预警平台有效监管1057个项目,涉及农民工18.22万人,通过该平台及农民工工资专户发放的工资总额超过48亿元,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的综合落实率达98%以上。

伊犁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敦武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化欠薪预警机制,加强对施工企业的分级监管,完善工资支付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与新疆农民工工资监控预警平台紧密合作,及时发现和解决欠薪问题。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农民工依法维护劳动权益的意识和能力,指导企业规范工资支付行为,形成全社会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围,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