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伊犁州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建成至今已救护野生鸟类30只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4-04-12

3只受救护野生鸟类重返蓝天

伊犁州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建成至今已救护野生鸟类30只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杜磊)4月8日,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加尕斯台镇努拉洪沟,伊犁州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伊犁州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分局工作人员放飞了3只受到救护的野生鸟类,分别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苍鹰和普通鵟。

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昭苏县林业和草原局、伊宁县林业和草原局接到群众反映,先后救助了一只金雕、一只苍鹰和一只普通鵟,并送往伊犁州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进行专业救护。通过科学管护,3只野生鸟类均已达到放飞条件。

20240409000389_413571f5c6bbd0a62d0134a03317146e084a4f17.jpg

图为放飞现场。  杜磊 摄

伊犁州是一个巨大的野生动植物种类资源库,2002年被列为中国17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现有野生动物400余种,被国家列为重点保护对象的有104种。伊犁河谷还是新疆鸟类迁徙的主要通道之一,每年春秋季上万只候鸟经此地迁徙、停歇、越冬、繁殖。

伊犁州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库尔班江·哈那哈提告诉记者,近年来,伊犁州不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使伊犁河谷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野生动物种类不断增加,尤其是鸟类数量明显增加。通过资源调查发现,伊犁州直野生鸟类的种类达到346种。为更好地保护、救治受伤野生动物,州林业和草原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设了占地面积20亩的伊犁州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并于2023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至今,该中心已救护野生鸟类30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8只,还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普通鵟、棕尾鵟、长耳鸮等。目前,已放飞13只野生鸟类。

伊犁州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李建江说:“野生动物到我们中心,首先会对其进行及时救治并隔离观察,随后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喂养和看护,对达到放飞条件的及时放飞,对不适合放回大自然的进行长期饲养。我们希望民众不断增强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发现受伤或需要救治的野生动物后,第一时间与林草部门联系,我们会及时救助,为改善生态环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