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乡村振兴进行时】托格拉克乡:“小田并大田”七千亩制种玉米连片种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4-04-13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卢钟 王理立)4月9日,在伊宁市托格拉克乡高标准农田里,6台大马力拖拉机开足马力,正在播种制种玉米。

“4月8日开始播种,目前已完成1000余亩,全部制种玉米播种工作预计一周内结束。”伊宁县广粮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范生贵说。

2023年底,托格拉克乡将1万亩高标准农田进行土地流转。其中,伊宁县广粮商贸有限公司与托格拉克乡签订了8000亩土地流转合同,并于当年10月种植了近千亩冬小麦。近日,7000亩制种玉米播种工作正式展开,这也是托格拉克乡首次种植制种玉米。

“‘小田并大田’后,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节约了种植成本,仅机耕费用一项,每亩就比农民种植的小块田降低20元。同时,大规模种植也有利于提高农业科技化水平。播种过程中,我们选用的农机可同时完成播种、施肥、滴灌带和农膜的铺设。后期,我们还将通过精确的水肥管理,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提高农产品质量。”范生贵说。

“2023年,托格拉克乡在完成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进‘小田并大田’工作,改变农村地块零碎化现象,加快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土地规模化经营水平。今年,我们将继续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将剩余的4000多亩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让更多农民享受现代农业发展的红利,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托格拉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帕如克·艾克拜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