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援疆干部从红色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1-04-09

学党史守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 重温入党誓词

援疆干部从红色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

928955_sum_1617868364854@@48139@@

图为援疆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李涛 摄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涛通讯员秦磊)“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4月3日,在天山深处的尼勒克县乔尔玛烈士陵园里,第十批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

当日,援疆干部们驱车300余公里,来到地处天山深处的乔尔玛,尽管已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但这里仍是白雪皑皑,寒气逼人。

援疆干部们首先参观了乔尔玛烈士纪念馆,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实物、一幕幕英雄壮举,生动再现了烈士们悲壮不朽、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使援疆干部们深受感动。

乔尔玛,蒙古语意为道路狭窄、难以通行的地方。在世代居住于此的哈萨克族牧民看来,是筑路官兵唤醒了沉睡的天山山脉。

乔尔玛烈士纪念馆内“搞活天山”四个大字深深地印在援疆干部们的心里。为响应毛主席这一号召,1974年,时为基建工程兵的武警交通二总队万余名官兵挺进巍巍天山,用10年时间,开辟出长达562公里的天山公路,使得南北疆通行距离缩短了1000多公里,给新疆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变化。

据了解,天山公路平均海拔近3000米,号称“中国公路地质灾害博物馆”。10年鏖战,来自祖国各地的一百多名官兵献出了宝贵生命,2000多名官兵致残,几乎每3.3公里就有一名年轻的共和国军人倒下。如今,这一百多名烈士就长眠在乔尔玛烈士陵园中,他们平均年龄不到25岁。

参观完乔尔玛烈士纪念馆,援疆干部们又来到烈士纪念碑前,为英雄们献上了鲜花,并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大家表示,为打通天山南北,促进新疆的繁荣稳定,人民子弟兵吃尽了人间苦。作为援疆干部,要继承和发扬这种不畏艰难、艰苦奋斗、勇于牺牲的“天山精神”,踏着英雄当年的足迹,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满足州直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离开乔尔玛,援疆干部们又走进尼勒克县湿地古杨风景区的胡杨林,感受“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生命奇迹,感悟胡杨精神,接受精神洗礼。看到这些千年不倒的胡杨时,援疆干部张为中说,胡杨是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精神的象征,而当地人把援疆精神也比作胡杨精神。一代又一代江苏援疆干部,就是一个个扎根边疆的“江苏胡杨”。作为第十批援疆干部,他们将在今后的援疆工作中继续践行胡杨精神,时刻保持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心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把伊犁建设得更加美好、各族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