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建引领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同心奔小康伊犁州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之八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07-13

伊犁州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组织路线和治疆方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定坚决贯彻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盯重点工作任务,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持续在理顺机制、建强队伍、落实保障、抓实工作上下功夫,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筑牢基层基础。

听民意 做实工作聚民心

“干事创业的村干部多了,党员逐渐成为引领群众的主心骨”“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工作队队员的身影”……一句句话语,彰显了各族群众对自治州“访惠聚”驻村工作的认可。7月9日,记者走进新源县那拉提镇恰勒阔德村,映入眼帘的是漂亮的文化墙、平坦的柏油路、挺拔的景观树,远处则是此起彼伏的山峦和一望无际的草原。

这个距离国家5A级景区那拉提旅游景区仅5公里的小山村,曾经部分道路年久失修、路灯老化损坏严重,村民守着旅游景区的“金饭碗”,却吃不上“旅游饭”。

“以前找村干部办事难,如今村干部主动入户走访、上门服务,为我们办了很多实事。”恰秀民宿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沙尔山·阿依提木哈买提谈起村干部的变化,脸上满是笑容。

“‘访惠聚’工作队的到来,不仅帮助我们改善了硬件设施,提升了村子的‘颜值’,更带领我们解放了思想,转变了观念,拓宽了路子,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越过越好。”恰勒阔德村村委会主任合得尔别克·巴合克勒得说。

2018年3月,恰勒阔德村从阿尔善村拆分出来,300多户1000多人“另立门户”。同一时期,州党委老干部局驻恰勒阔德村“访惠聚”工作队也来到了村里。为建强基层党组织,工作队注重强班子、带队伍。针对村“两委”班子工作思路窄、动力不足等问题,工作队帮助村“两委”量身定制帮扶计划,将6名责任心强、综合素质高的致富带头人调整进村“两委”班子。同时,工作队面对面理思路,手把手教方法,帮助村干部解决工作中的“疑难杂症”。

在工作队的帮带下,村干部工作积极性高了,工作方法多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2020年,33人递交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5人,培养村级后备力量9人。

尽管恰勒阔德村紧邻景区,但过去村里以养殖业为主,产业结构单一。为此,工作队第一步便是动手改变村容村貌,在提升村庄的“颜值”上下功夫,引来大量游客,此外还组织村民外出观摩学习,开办旅游服务培训班,增强村民服务游客的本领。“有了科学的管理和规范的服务,来我们村里吃饭、住宿的游客逐渐增多。”沙尔山·阿依提木哈买提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自治州建立全程结对帮带村干部和后备力量工作机制,977支“访惠聚”驻村(社区)工作队、5821名工作队队员结对帮带村“两委”班子成员,为村干部厘清工作思路、提出意见建议,不断强化村“两委”班子的领导力和推动力。

办实事 促进乡村振兴

多年来,自治州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党建促发展,以产业促增收,多措并举增强村级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能力,大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党员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带领群众走出一条产业兴旺之路。

6月,繁花盛开。走进昭苏县乌尊布拉克乡东升村七彩郁金香花田,百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

多年来,该村村民主要种植常规农作物,种植结构单一且生长周期长,经济效益不高。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郁金香种植优势,昭苏县科技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引导村民依靠特色种植持续增收,发展农旅一体的观光农业,让郁金香产业有看点更有“赚”点。

工作队和村“两委”深入调查研究,明确“郁金香特色种植+观光旅游”发展思路,以种植大户张东民为带头人,与荷兰CBTC国际园艺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种植150亩郁金香进行种球繁育。

同时,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优势,组建种球繁育专业技术团队全程指导,协调3万元资金搭建观景台,花开时节美不胜收,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打卡拍照。当年,成熟的郁金香种球就达到了公司收购标准,张东民通过种植郁金香收获了第一桶金。

2017年,工作队和村“两委”趁热打铁鼓励村民流转土地1000亩,打造集休闲、观光于一体的郁金香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纷纷参与成为股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吸纳600名村民在繁育基地务工,通过郁金香种球繁育带动旅游业,助力村民增收。

“我们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成为合作社社员,统一种植郁金香,平时就在郁金香繁育基地务工,年底还有分红,一年增收3万多元。”村民何正有开心地说。

随着东升村郁金香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成功吸引新疆本土生物科技公司前来投资,打造集郁金香繁育、化妆品加工、观光农业为一体的产业链,实现郁金香从产品向产业的转型升级。

今年,工作队借助全域旅游发展的契机,让郁金香种植从产业变成风景,由荷兰CBTC国际园艺有限公司投资,采取“观光+生产+种球繁育”的方式,种植500亩七彩郁金香。

工作队鼓励村民发展旅游业,开设郁金香主题民宿25家、郁金香生态农家乐6家,农家乐户均年收入5.6万元,民宿户均年收入12万元。如今的东升村花美、人美、村庄美,美丽的郁金香不仅为村庄增添了一景,还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

如今,像东升村这样,自治州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党建引领,引导懂技术、会经营、擅管理的创业人才、老党员等,通过筑巢引凤、机制激励等措施,充分发挥“能人”示范、带动、引领作用,打造党群致富联合体,延伸富民产业链,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强基础 助推企业前行

“自从设立了党员先锋岗,企业‘比学赶超’氛围浓厚,经济效益大大提升,今后我们继续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进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伊犁恒辉淀粉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朱殿德信心满满地说。

在企业党建指导员、霍城县清水河镇二道河村党支部的引导帮助下,伊犁恒辉淀粉有限公司在技术部、质量部等重点岗位设立党员先锋岗,让党员亮明身份、职责和承诺,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自治州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邻近挂靠等方式,在1883个在村在乡企业、园区企业中组建党组织460个,选派836名党建指导员帮助企业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基本制度,规范发展党员495名,有效增强了党组织在企业、园区中的凝聚力、号召力,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原动力。

“前几天,工作队组织医务人员来公司开展知识讲座,还解决了孩子上幼儿园的事,我在这里上班很安心。”新疆翰海电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杨思瑞感激地说。

霍城县清水河镇双沟二村“90后”小伙儿刘炳辉是伊犁七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员,村党组织在开展后备力量摸排过程中,通过与企业负责人交流,了解到刘炳辉工作表现突出、思想积极进步,村干部与其谈话后,将其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并由村党支部、公司党组织进行双向培养。

自治州通过就地培养和选派挂职相结合的方式,做到服务对象到哪里,“访惠聚”驻村工作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从在村在乡企业、园区务工群众中培养选拔125名村级后备力量,发展党员495名,选派145名村级后备力量到乡村企业、合作社等重要岗位挂职锻炼,提升管理和经营能力,真正让在村在乡企业、合作社成为培育选拔村级后备力量的源头活水。

记者 韩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