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援疆工作巡礼】民生援疆有力度 幸福生活有温度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1-07-20

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坚持民生优先,始终坚持援疆资金项目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

据统计,今年计划安排援建项目353个、援助资金19.6亿元,用于基层、民生领域的援助资金超过80%。其中,支持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安排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类项目80个、援助资金4.88亿元;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和民生保障,安排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类项目79个、援助资金5.26亿元。

一项项暖心工程、一件件惠民实事,让基层群众在直接受益、广泛受益、持久受益中,奔向安居乐业、幸福祥和的美好生活。

“微型工厂”:村民家门口实现就业

第十批江苏对口援伊工作开展以来,江苏援伊前指和各援疆指挥组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把就业作为维护新疆稳定、改善民生的首要工程来抓,积极帮助和促进各族群众就业。

在新源,扬州市对口支援新源县前方指挥组通过在各个乡镇布点“微型工厂”,在乡村振兴大考中,给出扬州援疆人因地制宜的解题方案。

连日来,在新源县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室里,第二届“乱针绣”技能培训班正在授课。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国凤乱针刺绣研究所技术总监、非遗乱针绣传承人莫元花专门从扬州来到新源传授刺绣技术。在指挥组的多方努力下,哈萨克族绣娘找到了提高技艺、增加收入的新方法。塔勒德镇玉什托别村绣娘佳依娜·托合塔别克是“乱针绣”连续两届培训班学员,由于学得快、技术好,还与其他优秀学员一起到扬州参加了为期1个月的专业培训。经过培训,她的刺绣手法有了很大提升。她希望将哈萨克刺绣和“乱针绣”有机融合,让自己的绣品有更大市场,实现更大价值。

“把这个技术学好了,离家近,既可以顾家、看孩子,又可以赚到钱。”佳依娜·托合塔别克说,由于大多数家庭都有孩子要照顾,哈萨克族妇女很少出门打工。在扬州援疆指挥组的牵头下,由江苏企业提供生产订单并且收购产品,让她们觉得很方便。

新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扬州援疆干部韩志新说,扬州援疆指挥组建立哈萨克刺绣“微型工厂”,就是让更多哈萨克族绣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除了布局哈萨克刺绣“微型工厂”外,扬州援疆指挥组还在吐尔根、喀拉布拉、阿热勒托别等地,以乡镇为单位,布点创业驿站、手套工厂等,提供创业、就业岗位。

扬州援疆指挥组组长、新源县委副书记孟德和说:“乡村振兴,第一我们要和招商引资相结合,第二要和群众致富相结合,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扬州援疆指挥组希望通过打造“微型工厂”这一因地制宜的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乡村振兴、带动百姓致富。

教育援疆:提升伊犁软硬实力

江苏援伊前指始终把教育作为促进新疆稳定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来谋划和推进。据统计,今年,共安排文化教育类项目87个、援助资金6.96亿元,支持受援地在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师素质、提高办学水平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

这两天,霍城县第一中学艺体楼及校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基地一派繁忙景象,10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抢抓工期。该项目是今年援疆重点项目,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在原来的霍城县第一中学校址上进行扩建改造,新校舍可达18320平方米,改造维修校舍56837平方米,修建400米运动场两座及相关配套附属设施设备,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

据霍城县第一中学副校长唐斌介绍,该项目总投资8900多万元,其中援疆资金近7000万元,整个校园有艺体楼、综合楼、一栋男生宿舍楼、一栋教学楼,现在工程已进入尾声,预计7月30日交付使用。该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更好地满足霍城县学生入学需求。

教育除了硬件设施得到显著提升外,教育组团式援疆也让州直教育工作短板弱项不断得到强化补齐。其中,尤为突出的是职业技能教育。2020年,伊犁职业技术院校教师团队赴江苏省参加教学大赛集训。当年,在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伊犁州11个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3个;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伊犁州作为新疆仅有的代表进入决赛,并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伊犁丝路职业学院(筹备)援疆团队指导青年教师荣获技工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国赛二等奖,指导学生在2020年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西部技能之星奖和优胜奖,并入选国家集训队。

精准援疆: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第十批江苏援疆干部人才立足实际,不等不靠,找准精准点,把助力受援地乡村振兴作为援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探索符合受援地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坎乡水资源丰富,发展水产养殖前景广阔。2017年,在盐城援疆指挥组的帮扶下,伊犁悦然生态公司获得了25万元的产业引导资金,开始在坎乡尝试大面积养殖大闸蟹。为帮助企业起步,盐城援疆指挥组请来江苏水产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并从盐城射阳联系引进螃蟹幼体,开展培育工作。2018年,随着“长江一号”蟹种规模化培育成功,悦然公司实现了本地自产自供,填补了疆内空白。去年一年,40多吨成蟹远销十多个省份,供不应求。

作为悦然公司培养的养蟹能手,35岁的哈萨克族青年叶尔波力带领众多牧民从事水产养殖。据统计,从就业到提供蟹苗和养殖技术,悦然公司已帮助300多名农牧民就业。

产品有了,还得“走出去”。去年以来,江苏援伊前指组织伊犁优质农产品实施“整船出海”,以江苏省为大本营,同时辐射上海、广州、浙江等重点省市,打通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拉动产业升级。目前,各县市已梳理各自的农副产品,筛选出具有代表性的薰衣草、果蔬、牛羊马肉制品、蜂产品、大米、树上干杏、馕等名优特产品。自治州以伊犁公共区域品牌为推介,统一供货、统一运输、统一销售、统一管理,让江苏人民品尝到真正的伊犁好货。同时,开展伊犁农产品江苏销售专项行动,打造“苏伊优品”“苏伊优果”“援疆优品”等援疆产品品牌,在南京提升扩建伊犁风情园,在盐城建设察布查尔城市客厅——锡伯家园,在泰州举行农特产品展销会,依托去年建成的100余个农贸销售点和今年新设的10家伊犁馕和特色农产品直营店帮销代销,紧密联系两地企业和农村合作社,推进合作共赢,切实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除此之外,江苏援伊前指以镇村结对为载体,精准推进乡村振兴。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立足受援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挑选后方100个优强乡镇(街道、园区)、富裕村(社区)发挥产业优势,精准对接受援地发展需要,积极开展产业帮扶。同时,鼓励后方劳动密集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向结对镇村、团场、园区梯度转移,实现合作共赢。此外,引入江苏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经验,在伊宁、霍城、尼勒克、特克斯等地,分别打造大柳树民俗风情街、阔克苏乡美丽乡村、黑蜂小镇、养生谷等示范样板,融入苏伊两地特色文化。积极参加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夏季)推介活动,紧密联系农业农村部等有关单位,帮助受援地申报国家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

记者 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