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恰特尔塔勒村:驻村工作队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1-08-24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黄焱)“道路硬化、安装健身器材,村里办的一件件实事,让我们感到很温暖。现在大家都想着怎么挣钱,把日子过好。”8月18日,在霍城县萨尔布拉克镇恰特尔塔勒村先进事迹宣讲会上,有着55年党龄的村民吐鲁拜干·加尔旦别克用朴实的语言讲述身边的故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州财政局驻恰特尔塔勒村“访惠聚”工作队细化服务举措,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村民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8月的傍晚,微风习习。恰特尔塔勒村四组村民马建清坐着轮椅在大门口乘凉,看着收工回家的邻居和玩耍的孩子,他感到幸福又满足。

一年前,一场大病让马建清无法正常行走。“不能帮家里干活,还得让家人为我操心。”提起这事马建清愁眉不展地说。

“我想看看院子外面的风景。”今年年初,马建清向走访入户的工作队队员说出了心里话。经过了解,工作队发现村里有几名肢体残疾的村民急需辅助设备。工作队积极争取,向有关单位申请到10个轮椅、4个坐便器、3副拐杖和5个助行器,有效解决了残疾人行动不便等实际问题。

当马建清坐上新轮椅,“走”出院门时,心情非常激动。如今,他不仅能独自到外面“散步”,还能帮家人做些简单的家务。“这一切都要感谢党派来的工作队。”马建清由衷地说。

道路硬化一直是村里着力推动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资金1500万元,铺设路面、改造优化乡村道路4条共7公里,架设桥梁一座,有效解决该村和邻村近万名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善,获得群众好评。

“工作队是真心为我们办实事。以前是土路,现在路修到了地头,车可以直接开到地里拉南瓜,这条‘金丝南瓜路’真正成了我们的致富路。”看到家门口的路有了新模样,村民赵家林笑得合不拢嘴。

就业是民生之本。村民卓拉·阿不拉,由于没有稳定收入,经济状况一直不好。工作队通过评估她个人的基本情况,帮她在村委会对面开了一个家庭小饭馆,每月有1500多元的固定收入。“在工作队的帮扶下,我有了稳定工作,一家人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卓拉感激地说。

工作队投入15万元,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对辖区内所有村庄、道路、沟渠以及卫生死角进行排查,铺设滴灌设施,种植多年生花木,改善人居环境,努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结合该村实际,驻村工作队扎实推进特色种养殖业发展,持续优化产业种植,引导农民种植薰衣草、黄芪等特色作物850亩。提升畜牧业品质,引进良种奶牛300头,近期,工作队准备询价购置70万元自走式青贮收割机一台,增加固定资产,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户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村子美、村民富、产业兴。今后,工作队将持续在为民办实事上下功夫。看到村民的腰包鼓了、致富的劲头十足,我们打心眼里高兴,有信心带领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顾江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