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美丽幸福家园】伊犁州直推进“厕所革命”扮靓美丽乡村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8-29

小厕所体现大民生

伊犁州直推进“厕所革命”扮靓美丽乡村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杜磊)8月23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察布查尔镇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居民库兰达·江布拉提正在打扫家里刚刚建好的水冲式厕所,这与还未来得及拆除的老旧旱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几年政府推动厕所改造是一件大好事,我们家今年建了100平方米的新房,由于下水管网的接通,家里修建了干净卫生的水冲式厕所,从此告别了使用旱厕的历史,这让我们的生活品质有了很大的提升。”库兰达说。

近年来,伊犁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村改厕工作,抓重点、强指导、破难题、督进度,为全面完成州直农村改厕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州直改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持续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逐年提高,“厕所革命”不仅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提升了村庄的“颜值”。

与库兰达一样,该县种羊场片区管委会托布社区居民王文霞家在2019年就建起了双坑交替式卫生旱厕,共花费3200余元。由于她家是社区较早一批建设卫生厕所的,她不仅获得了600元补贴,还获得了驻村“访惠聚”工作队给予的500元奖励。

王文霞说:“国家政策非常好,现在社区环境卫生进一步提高,党和政府又对农村改厕给予补贴,这件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小厕所反映出了党和政府心系群众的大民生。”

农村厕所改造不仅是一项重要基础工程,更是一项文明工程、民生工程。近年来,州直制定了《伊犁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伊犁州“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2019—2020年工作推进方案》和《伊犁州直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坚决落实五级书记抓农村改厕工作,专门成立了自治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强化了对农村改厕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县市高度重视改厕工作,在抓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及时召开农村改厕推进会、现场会,为改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此外,州直还根据基础条件、地形地貌、气候环境等,结合实际,依照农区、牧区生产生活方式进行区分,在污水管网能够覆盖到且供水有保障的村队、百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鼓励建设水冲式厕所、双坑交替式厕所,在牧民定居点等牧区主推简单实用、群众接受的卫生旱厕。

在改厕工作中,霍城县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大力推行单双坑卫生节能环保厕所建设。同时,积极引导村民参与管护,推动市场化服务,引导群众打造联户、联村、村镇一体处理模式,推动厕所粪污还田利用工程。

在霍城县良繁中心三村的街道上,家家户户门口鲜花香气宜人,街道干净整洁。村民马秀萍对改厕工作赞不绝口,她说:“我们家进行改厕后,相比原来干净、卫生了许多,这有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

下一步,州直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管护工作机制,强化上下联动、协同配合,加强已建成卫生厕所的后期维护工作,对已建好的卫生厕所要及时安装配套设施,健全管护机制,发挥好已建成卫生厕所运行效用。同时,加强业务指导,建立监督机制,加大对改厕工作的技术指导服务和项目资金监管工作力度,确保改厕目标任务完成。州直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激发群众热情,转变群众观念,培养农牧民正确使用和爱护卫生厕所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