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走进乡村看小康】伊宁县:西梅满枝头 果农采收忙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8-29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王志华)金秋时节,伊宁县各类林果陆续迎来收获季。8月24日,在曲鲁海乡尤喀克塔木村种植大户李保名的1000亩果园里,一颗颗红中带紫的法兰西西梅挂满枝头,晶莹剔透,尤其是作为西梅授粉树种植的蓝梅树果实饱满丰盈,吸引了内地客商来这里选购。

每年来这里收购水果的湖南客商万双莲预订了果园所有的蓝梅,她说:“蓝梅比西梅的价格便宜很多,比较受中低消费群体的欢迎,所以这里的蓝梅我全都要了。我在新疆收购水果已经十来年了,在伊宁县主要收购葡萄、香妃海棠、西梅等,这里的果品品质好。”

李保名经营果园已是第7年,有西梅、苹果、葡萄、桃子、鸡心海棠等品种。“今年受天气影响,西梅、桃子、葡萄等的产量都比往年低,但价格也高于往年。我这里的西梅按每公斤18元的价格批发给客商,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李保名介绍,发展特色林果业每亩地的收入在1万元左右,年成好时还能达到两三万元。果园用工量较大,从春到秋都有活儿干。目前,每天有40余名务工人员在这里忙着采摘、过秤、分拣、装箱等,日工资110元至150元不等,果园每年的劳务支出达到150万元以上。

当天,英塔木镇木拉提村村民李晓兰、阿乌利亚乡青年片区青年社区居民董付香和20余名姐妹都在这里负责西梅和蓝梅的过秤、分拣、装箱等工作。据了解,她们在这里就近务工既能增加收入,还能照顾家人,每年从春到秋至少能挣1万元。

俗话说“一亩园十亩田”,发展林果种植不但能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还能有效改善生态环境。十几年来,伊宁县通过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让北山坡的万亩荒山披上了“绿衣”。

目前,伊宁县林果面积16.3万亩,形成了以苹果、葡萄、杏、西梅四大水果为主的林果产区,其中60%至70%的林果集中在北山坡区域,日渐成为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