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巩留用心敲开社会养老“幸福之门”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8-31

巩留用心敲开社会养老“幸福之门”

免费提供生活照料、家政、康复理疗等服务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马承璐 通讯员王德贤)“自从签订服务协议后,隔三差五就有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上门服务,让我随时掌握自己的身体情况,真的太暖心了。”8月25日上午,巩留县巩留镇九河源小区郑连海老人高兴地说。

当天,巩留镇社会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前往老人家中详细询问老人近期身体情况,为他测量血压,并送去口罩、酒精等防疫物品。

巩留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创新养老服务方式,开展调研指导11场次,及时发现解决难题34件。以巩留镇蝶湖社区、提尔曼社区为试点,为7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生活照料、家政、康复理疗、人文关怀等上门服务,充分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目前已有50位老人与社会服务中心签订服务协议。

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巩留县投入400万元建设1155平方米的“农村幸福大院”,并增设医务室、康复室,将有意愿入住的78位老人全部纳入“农村幸福大院”集中供养。同时,为满足老人医护需求,开展养老护理员技能提升行动,全覆盖更换使用护理型床,将“五保”老人用药问题列入办实事清单,政府全额承担166名“五保”老人医药费用。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巩留县探索机构养老新路径,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养老专业力量不足、老年群体个性化需求无法满足等问题,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建立完善特殊困难、失能老年人探访关爱和留守老年人定期巡访制度,由民政局通过不定期电话回访、入户回访等形式对社会组织提供的养老服务进行监管,并实时反馈,通过“巩留县居家养老监督管理平台”进行统一管理、监督、结算,实现居家养老服务智能化管理。

该县还申请援疆资金25万元和福彩资金20万元,试点开展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提供的31项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服务对象为所有75岁以上的老人和年满60周岁的困难老人,由社会组织上门提供免费专业的生活服务,既调动各方资源满足老人在家养老心愿,又解决政府养老专业性不强、人员紧缺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