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河谷第三座民用机场通航可期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09-07

昭苏·天马机场开展“飞行校验”

伊犁河谷第三座民用机场通航可期

3.JPG

图为工作人员为“飞行校验”组人员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 李亚锋 摄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9月6日,昭苏·天马机场建设迎来关键性节点——“飞行校验”,标志着伊犁河谷第三座民用机场通航可期。

当日15时50分许,在一阵由远及近的轰鸣声中,一架白色飞机穿破云层,出现在昭苏·天马机场上空。几分钟后,校飞飞机出现在跑道上空。随着机场指挥塔台发出降落指令,一架C680型专用校验飞机在接近跑道时,飞行高度不断下降,在塔台一侧的跑道上平稳降落。经过短暂滑行,飞机规范而熟练地进入停机坪,拉开了昭苏·天马机场“飞行校验”序幕。

昭苏·天马机场是国家“十三五”期间新建的44个机场之一,是自治区、自治州重点项目,位于昭苏县城东南,公路距离15公里处,占地约2561亩,机场定位国内民用支线机场。工程按满足年旅客吞吐量2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00吨、飞机起降量为2600架次的目标设计建设,飞行区等级指标为4C,跑道长2800米×45米,最大可满足波音737-800型飞机起降要求。机场建成后,初期计划开通昭苏—乌鲁木齐、昭苏—库尔勒、昭苏—阿克苏等地航线。

记者了解到,“飞行校验”也被称为“校验飞行”,指的是使用机载专用校验设备对地面无线电设施和助航灯光设施性能进行校准、检测的一种手段。“飞行校验”是所有新建机场通航准备的关键环节,也是后期试飞、行业验收及通航的前提条件。也就是说,只有通过了“飞行校验”,才能为机场是否能够安全运行提供技术支撑。

据悉,昭苏·天马机场的“飞行校验”工作从即日起至9日结束。期间,中国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将对导航设备进行“飞行校验”。此次校验在全疆首次采用无人机反制技术,以确保校飞安全。

此次“飞行校验”的飞机是从内蒙古一机场历时3个半小时直飞抵昭苏,属昭苏·天马机场计划本月底或10月初实际试飞前最全面的一次“飞行校验”,机场力争明年1月正式通航运营。

昭苏民用机场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场建成后,将与前期建成的伊宁机场、那拉提机场形成伊犁河谷空中旅游环线,将极大改善伊犁旅游和投资环境,拓展客源市场,助力“旅游兴疆”战略落地生根,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促进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