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汲取精神力量 坚定前进方向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09-07

汲取精神力量 坚定前进方向

——伊犁州直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到“最后一公里”纪实

集中宣讲、面对面宣讲、马背宣讲……伊犁州直统筹基层宣讲力量,利用各类载体,让宣讲更接地气,增强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干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农家庭院宣讲“热”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8月26日,自治区“金牌宣讲员”、伊宁县退休干部阿娜尔汗·阿斯卡尔在伊宁县温亚尔镇上温亚尔村文化大院葡萄架下,结合伊宁县的发展历程,向村民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伊宁县委组织部通过“室外展示+室内学习”的“红色加油站”,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激发党员学党史践初心的热情。

州直党员干部结合走访入户、“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节庆日等,走进庭院、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文化大院,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凝聚建设美丽家园的强大力量。州直4200余名基层宣讲员通过讲、唱、跳、弹、画、写等方式,走进农家庭院、牧区毡房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我要为党员干部点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爱新舍里镇依拉村村民佟瑞说,村干部来到他家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了解他家的困难诉求,解决了他家用电线路老化的问题。

州直基层党员干部结合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贯穿始终,在担当作为中求实效,共解决群众困难诉求6.85万件。

精兵强将培训忙

8月27日,在奎屯市团结街街道办事处风华里社区,社区干部、“访惠聚”驻社区工作队队员与社区老党员、老干部、退役军人等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视频专题培训。

奎屯市为基层党员干部发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口袋书和可视化教材,持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对标对表抓好下半年重点工作的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州直广泛组织先进典型、老党员、老干部、退役军人、退休教师、草根宣讲员及各行各业的代表,充实到基层理论宣讲队伍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宣讲员进行专题培训。受培训宣讲员深入田间地头、居民家中、生产车间等开展宣讲,营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州、县两级党校充分发挥培训主阵地作用,开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精心打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精品课,分层分批对乡镇班子成员、“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乡村干部、草根宣讲员等基层宣讲骨干开展系统培训,形成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强大合力。

“不落一户”广覆盖

“党的声音送到了我的家里,我很感动。”8月20日,昭苏县夏特柯尔克孜乡牧民叶尔波拉提·肯提别克说,虽然他家住在牧区,但党的干部从没忘记他,深入牧区向他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还关心他家的生活,解决他家的实际问题。

夏特乡成立由乡包联领导、宣传文化干事、民间艺人组成的马背宣讲小分队,深入牧区、面向牧民,以阿肯弹唱形式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理论政策、民情民俗。

特克斯县特克斯镇阔布社区第一书记张俊杰利用下班时间,通过抖音直播平台向居民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吸引1000余名社区居民线上观看,成为线上宣讲达人。

在宣讲中,针对部分农牧民居住偏远的情况,州直基层宣讲力量积极采取直播宣讲、广播宣讲、马背宣讲等,扩大宣讲覆盖面,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送到“最后一公里”。(记者 史雪红 通讯员 王德贤 杨勇 赵峻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