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塔城地区: 民族团结之情融入生活日常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09-07

9月1日,走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沙勒克江·依明家的小院,一曲《塔城美丽我的家》在院内回荡。“就像这歌词里唱的一样,在我的家乡,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的情谊代代相传。”沙勒克江说。

被称为“民族团结沃土”的塔城地区,29个民族共居一座城、共吃一桌饭、共建一个家、共爱一个国,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民族团结之情。如今,塔城地区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艳。

创新载体 凝聚人心

走进塔城红楼博物馆,一件件文物和展品,静静诉说着塔城历史上各族人民守望相助、亲如一家的故事。

“每一次来参观,都是一次精神洗礼。我要带着孩子把塔城所有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都参观一遍,让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9月1日下午,带着儿子参观塔城红楼博物馆的塔城市民迪拉热·努尔买买提说。

小白杨哨所、塔城红楼博物馆、达斡尔民俗风情园、锡伯族博物馆……这些极具塔城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是各族人民了解历史、传承民族团结精神的重要平台。

塔城地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加尔肯·江布尔拜介绍,近年来,塔城地区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入挖掘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故事,不断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截至目前,塔城地区已打造民族团结示范点163个、民族团结教育基地18个、民族团结创业就业基地30个、民族团结幸福家园27个;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3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个,地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288个。

模范引领 情谊传承

“在我们身边,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有说不完的团结故事,这些故事诉说着各民族间的深厚情谊。”额敏县额敏镇桥东社区居民马新华说。

57年如一日与各族边民精诚团结共同戍边的兵团职工魏德友夫妇、12年风雨无阻在自家小院升国旗的沙勒克江·依明、43年用医者仁心在牧区书写人间大爱的医生吾哈斯·苏莱曼……一个个民族团结故事,深深打动着各族人民的心。

“我们现在住得好、吃得饱、穿得暖,看病不愁、上学无忧,我们应该懂得感恩,用实际行动维护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沙勒克江在近期的一场宣讲中这样说。

自治区道德模范马连花的家庭由汉族、回族、哈萨克族、俄罗斯族、维吾尔族、塔塔尔族和达斡尔族7个民族组成。“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马连花说。

加尔肯说,在塔城像魏德友、沙勒克江、吾哈斯、马连花这样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数不胜数。

目前,塔城地区受国家和自治区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59个、模范个人111人(次),这些模范集体和个人在开展创建活动中充分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

守望相助 手足情深

在沙湾市人民医院,每张办公桌上都摆放着一个用精美相框装裱的全家福。照片共387张,每一张都记录了一个医院医护人员与各族结对亲戚的幸福瞬间。

在乌苏市九间楼乡,有一张小摇床,被当作“宝贝”在邻里间传借了40多年,有30个人使用过这张摇床,包括汉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回族,小小摇床讲述着邻里亲情的故事。

现在,民族团结已经融入到塔城人民的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已经融入到各族人民的血脉之中,各民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共同繁荣、共享成果的生动局面。(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