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宁市:打通就业渠道 织密保障网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09-07

3.JPG

图为伊宁市馕产业园员工正在制作馕。杜磊 摄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杜磊)9月2日,伊犁河馕文化小镇(伊宁市馕产业园)的生产车间内热火朝天,200余名工人分工协作抓紧生产,通过打馕师傅的精心烤制,一个个香气扑鼻的馕被送往包装车间。“我在这里工作快一年了,现在一个月工资近5000元,最近我的妻子也来到了这里当学徒,每个月收入2000元。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家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提升。”伊宁市馕产业园员工祖力甫卡尔·卡哈尔说。

今年以来,伊宁市坚持就业优先战略,通过采取强化技能培训、促进创业带就业、搭建服务平台等措施,使就业政策得到稳步落实,就业状况得到持续改善。

伊宁市坚持以提升培训质量和就业能力为首要标准,紧盯产业布局和企业发展,将困难企业职工培训、脱贫劳动力等城乡劳动者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重点支持范围,主动跟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用工需求,全流程做好紧缺工种、特殊工种人员的订单式培训。

伊宁市还切实加强就近就地就业和有组织转移就业,围绕产业融合发展、产业援疆、旅游产业带动就业及喀尔墩乡小微工业园、伊宁市馕产业园等企业(园区)用工需求,开展招聘、岗位推介、政策宣传活动,引导城乡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稳定就业。同时,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部门协作和整体联动,积极向霍尔果斯、奎屯等用工多的地、州、市转移,促进脱贫家庭劳动力通过短期、季节性务工增加收入。

新疆汉荣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就是落户伊宁市的劳务派遣企业,今年该企业已经向伊宁市及周边县市派遣务工人员1000名。

9月2日,伊宁市巴彦岱镇巴彦岱村的劳务经纪人杨明德来到新疆汉荣劳务服务有限公司为12名工人结算工资。一会儿工夫,杨明德就办完了所有手续,领到了工资。

“过去,我们是自己带着务工人员打工,有时候会遇到工资难结的情况。今年7月初,我们开始与新疆汉荣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可以直接和劳务公司结算。另外,劳务公司还会给我们提供更多的务工机会,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杨明德说。

为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伊宁市通过集中开展“就业服务大篷车”、“春风行动”、“就业扶贫百村行”专场招聘等活动,为全市未就业群体提供就业岗位,涵盖保洁、保安、酒店管理服务等工种。截至目前,开发就业岗位5657个。此外,还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对2021年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调查摸底,为每名未就业大学生建立就业帮扶卡,开展“实名制”登记,建立管理台账。

伊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郭铁柱说,今年以来,伊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上狠下功夫,通过落实政策,不断织密稳岗就业保障网。截至8月,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2笔2200万元;为60家企业2227名新疆籍员工、161名高校毕业生、3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企业社保补贴517.11万元;为3678人次发放灵活就业及自主创业社保补贴1135.3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