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伊宁市民政局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09-13

用心做事 用情服务

伊宁市民政局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孟霞)“‘跨省通办’真是太方便了,省去了往返老家的时间和精力。”9月8日,家住伊宁市的穆斯丽曼·吐汉江提起这项惠民举措连连称赞。

穆斯丽曼是重度听力障碍患者,户籍虽在乌鲁木齐市,但她已在伊宁市定居多年,这项“跨省通办”政策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今年4月她在伊宁市民政局通过核实材料证件、登录办理平台上传照片、输入残疾人信息,仅仅用了20分钟,就办理了残疾人两项补贴的资格认定手续。这是伊宁市民政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之一。

今年4月,民政部办公厅、中国残联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的通知》,明确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申请不受户籍限制,要按照异地代收代办的方式,统一使用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受理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跨省通办”申请,依托社会救助、社会服务“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受理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业务,简化补贴申请受理环节,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地办”。

目前,伊宁市残疾人“跨省通办”业务,极大地方便了残疾人群体,为出行困难的残疾人群众提供越来越便捷、精准的民生服务。

家住伊宁市上海城黄埔苑小区的张国权老人,每天都到家门口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做身体理疗、和老朋友们唱唱歌、说说话,日子过得舒心又惬意。截至目前,伊宁市解放路街道办事处萨孜勒克社区已有50多位像张国权一样的老人,他们在这里得到了关心关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伊宁市将服务“一老一小”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坚决把“一老一小”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执行到位。

伊宁市民政局将服务“一老一小”作为重要工作提上日程,一方面压实村(居)“两委”责任,一方面动员社会力量、志愿者、村级民政协理员,专项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入户摸排走访、登记造册。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市534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前期资料审核工作。同时,创新养老服务机制,整合社区公共资源,通过引进社会组织、搭建智慧平台,积极探索科技与养老的有机融合,正初步形成多元化、多层次、“互联网+养老服务”供给体系。

“今年我们积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形成了‘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群众认可、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框架,让老年人实现养老不离家的愿望。”市民政局局长帕提曼·阿不都外力说,“伊宁市目前已建成15个站点,辐射8700多名老年人,已服务2700多人,线下服务2万多人。”

伊宁市民政局梳理民政服务对象需求,用心做事、用情服务,聚焦民政服务对象“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从最困难群体入手,从最具体工作抓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