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民政局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1-09-13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媛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制止“乱收费”的工作要求,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关于印发<自治区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伊犁州民政局联合伊犁州发改委、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制定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州本级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抽查工作的通知》,由业务主管部门、行业主管单位监督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对自身及各分支(代表)机构2020年1月1日—2021年6月30日期间收费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重点查找15种乱收费问题。

目前,伊犁州直依法登记行业协会商会100余家。伊犁州民政局贯彻落实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精神,建机制、定政策、强措施、严查处,严格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在州直范围内开展了自查自纠、抽查检查和收费信息公示工作,目前未发现行业协会商会向企业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州民政局作为牵头单位,通过出台政策规范涉企收费、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推进脱钩专项改革、建立健全举报查处机制、依托年检规范涉企收费行为等五项措施,形成了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协同合作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向社会公告了40余家全州性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目录清单,并对10家州本级行业协会商会规范收费行为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以年检手段规范会费标准表决方式不规范、会费档次超 4档、会费标准浮动等问题全州性行业协会商会7 家,多措并举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截至目前,州直行业协会商会共为3000余会员及会员企业减免447.5万余元。

州民政局下一步将继续履行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牵头职责,按照“源头治理、规范透明、坚持长效”思路,持续巩固专项行动治理成果,优化行业协会商会发展格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全面加强政策宣传指导,营造行业协会商会风清气正,助力州直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