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尼勒克好生态换来牧民富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09-14

退耕还林 退牧还草 封山禁牧

尼勒克好生态换来牧民富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吉桂金)近年来,尼勒克县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持生态治理与经济发展并重,采取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封山禁牧等一系列生态保护措施,探索出一条让“草原增绿、牧业增效、百姓增收”的生态循环发展之路。

9月10日,笔者在喀拉苏乡蒙玛拉草场看到,围栏内的一片片牧草已收割完毕,远远望去,近15000亩的草场还是被黄里透着微绿的“地毯”覆盖着。2016年以前这里因过度放牧草场退化严重,自从实施禁牧禁垦、围封草场以来,草的长势一年比一年好,老百姓在感受绿色生态环境的同时,也获得了看得见的经济效益。

乔拉布拉克村村民吐拉别克·在拉木别克说:“我们的草场禁牧20年了,这都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禁牧后我享受了每亩52元的补贴,还可以打草,每亩能打20多捆草,真是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据了解,尼勒克县喀拉苏乡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通过禁牧补贴发放形式鼓励牧民转变思想观念,将传统经营模式转变为“以饲草种植增加经济效益与有效保护生态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化解了保护生态和发展畜牧业之间的矛盾,在禁牧的同时,保障农牧民收入增长。

截至目前,尼勒克县草畜平衡面积832.7万亩,禁牧面积60万亩,发放奖补资金4201万元,涉及农牧民11762户。“十三五”时期,全县天然草场年均鲜草亩产量454.07公斤,年均鲜草总产量达到417.55万吨,植被覆盖率达到68.7%,呈现持续向好的草原生态发展趋势。

阅读下一篇:麦收季节景色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