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伊犁各族群众共筑民族团结幸福家园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09-15

石榴花开红艳艳

——伊犁各族群众共筑民族团结幸福家园

和谐是光,团结生力。

在点滴相处、携手奋进中,伊犁各族儿女亲如一家、共创美好的情谊是这片热土上最磅礴的力量。

自2015年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以来,伊犁州不断深化创建成果,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呈现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进步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今年1月自治州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再次为建设新时代和谐美丽伊犁注入了强大动力。

创新载体聚人心

州党委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巩固提升创建成效,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一进”,开展互观互学互检活动,在“比学赶超”中不断提升工作成效。

今年7月1日,投资20万元、占地2500平方米的巩留县东买里镇红光村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建成并向群众开放。基地有宣传展板100余块,设置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篇、新疆历史教育篇、红色英雄人物教育篇三大板块,通过基地的宣传教育,增强各族群众的爱国意识。

在浓厚氛围影响下,红光村涌现出了一批互帮互助的民族团结典型。村民赵绪东通过经营农资店致富后,不忘帮助困难村民发展生产,为村民赊账达100多万元。

村民阿依甫江·斯拉木说:“我种地、盖房子钱不够的时候就找赵绪东帮忙,他人好,大家都知道。”

“我有困难的时候,大家也会过来给我帮忙。”赵绪东说。

巩留县通过氛围育人、文化润心、典型带路、融情共建四大工程建设,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引领各族群众争做民族团结的守护者、引领者、践行者。

9月7日,在州博物馆,一件件文物和展品静静诉说着伊犁各族人民守望相助、亲如一家的故事。

“博物馆作为历史宣传教育基地、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博物馆馆长胡江杰说,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是中华民族的立身之本、生命之依和力量之源。今年6月底开放的博物馆新馆增加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展厅,用图片和文字生动呈现伊犁乃至全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成为州直民族团结教育基地的“金”字招牌。

伊犁将军府、林则徐纪念馆、汉家公主纪念馆、锡伯民族博物院、乔尔玛烈士陵园、王蒙书屋等极具伊犁特色的民族团结教育基地,是各族群众了解历史、传承民族团结精神的重要平台。

全州近2600块LED显示屏、2000多辆出租车车载LED屏每天滚动播出民族团结宣传内容,在高速公路沿线、飞机场等场所设置巨幅户外广告牌,在公共场所张贴宣传海报,高频率、多渠道宣传报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州直举办“弘扬民族团结精神,争做民族团结模范”宣讲报告会,开展“情满伊犁·爱传万家——讲述我身边的民族团结感人故事”大赛等活动,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常态化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组织宣讲队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千家万户,开展面对面微宣讲,共宣讲35.85万场次。

截至目前,自治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9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3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8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39名;自治区示范区(示范单位)14个、自治区模范集体62个、自治区模范个人132名。

守望相助情谊浓

9月2日,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伊犁支队“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及后盾单位与伊宁市汉宾乡墩买里村、辖区企业共同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

活动中,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辖区企业为16户结对亲戚家的31名儿童送上了价值2万元的衣物及学习用品。

新源县别斯托别乡别斯托别村村民阿巴依·阿黑哈孜2015年返乡创业,依靠美术专长开办了室内装潢公司,短短几年就走上了致富道路。富裕后,他不忘乡邻,先后解决20余名青年的就业问题,带出了一支优秀的家装队伍,还时常伸出援手,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家庭困难学生等。近几年,慰问、助学、解危济困,阿巴依累计捐助10万余元。

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吴秀芳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自2004年至今,她先后资助了21名各族学生,用大爱温暖寒门学子的心。

无微不至的关心、春风化雨的鼓励、细致周到的谋划、倾尽全力的相助……这样的故事在伊犁时时可见、处处可闻,不同民族、不同习俗的人们相敬、相亲、相伴,像家人一样相互扶持、迈步向前,在广袤大地上绘出一张张多民族全家福。

州直6.74万名各族干部与9.26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通过结对子、勤走访、相互学、多活动、真帮扶,帮助各族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江苏省多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分别与自治州111个乡镇(团场)、145个村(社区、连队)结对共建,开展江苏·伊犁共建美好家庭、江苏行考察学习活动等,深化两地情谊。

文化润疆同梦圆

近年来,自治州坚持先进文化引领,注重传承和保护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举办阿肯阿依特斯大会、那达慕大会、西迁节等活动,开展“文化润疆·旅游兴疆”群众文化展演系列活动,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23项。每年举办节庆活动,增强各族干部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充分挖掘少数民族文艺作品,创作编写了一批符合时代主旋律、融入中华文化元素、反映各民族团结和谐休戚与共的文艺作品,拍摄的大型纪录片《伊犁河》荣获第25届中国电视纪录片系列片十佳作品,推出音乐剧《使命在召唤》、电影《村里的故事》等一批文艺作品,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深深根植于伊犁各族儿女心中。

自治州找准宣传教育与群众心理契合点和情感共鸣点,注重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多平台、多语言、大篇幅、高频率、多渠道宣传报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做到广播里有声音、电视里有画面、报纸上有文章、网络里有故事。利用“三微一端”讲好网上民族团结故事,联合通信运营商通过电视平台开机界面进行精准宣传,覆盖用户累计83万户。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州直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伊犁六星街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成员海扎托拉·艾尼瓦尔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伊犁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大家荣辱与共、团结奋进,一定能迎来更美好的明天。今后,他和乐队成员还要继续用美妙的琴声宣传伊犁人民和谐幸福的生活。

一木难成林,万木才是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写照。伊犁各族儿女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携手共创更美好的生活。

记者王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