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伊宁市精准治堵打通多条“卡脖子路”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09-16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马承璐)如果把城市比作生命体,那么交通就是城市的成长命脉,更是城市繁荣的见证。在伊宁市老城区,迎宾路延伸段、后滩路、飞机场西路等一条条“断头路”“卡脖子路”陆续被打通,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的交通演绎着城市扩容升级的“脉动”。

“打通了‘断头路’真是一件好事,不论是往东还是往西,都不用再绕行了,便利了我们老百姓出行。”9月9日,家住伊宁市胜利街7巷的居民陈建新说。

陈建新称赞的这条路是迎宾路延伸段,打通后道路长达360米。新修建的双向6车道迎宾路延伸段向东延伸开去,将伊宁市大型批发市场华瑞市场、后滩湿地公园与城市行政中心连接起来。

伊宁市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于新一轮城市开发建设中,“我们将城区排涝、景观休闲、城市文化等与路网建设同步进行规划、设计、建设。”伊宁市住建局城建项目办主任张孝旭说,“今年2月完成建设计划,3月逐步实施,地下供排水管网、电缆入地、路面硬化推进速度很快,周边的环境美化绿化基本完成。9条改造道路4条已通行,四川路、十五小道路、中苑路东延段等5条‘断头路’‘丁字路’‘卡脖子路’预计11月底竣工。”

“您好,您有新的美团外卖订单。”“您好,您的快递到了……”市民坐在家中只要操作手机,快递、外卖、网约车都会从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抵达……如今的伊犁,正以蓬勃之势崛起,随着城市的提升改造,全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市容环境面貌改善和生态环境修复。

“断头路”的建设不仅畅通了城区路网,为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也使得城中村拆迁安置户的居住条件得到改善。在城市开发建设过程中,州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倡导先安置后拆迁,解决拆迁户的后顾之忧,不断改善城中村居民的居住条件。

9月8日,在市十五小道路“卡脖子路”项目建设基地,挖掘机隆隆作响,作业不停。记者了解到,十五小道路“卡脖子路”全长390米,设计双向4车道,项目建成后,老城区将新增一条东西向的主干道,连通斯大林东路与伊犁河路道路。

一条条坑洼不平、狭窄的小巷土路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面主干道,老城区的道路畅通无阻、视野开阔,小区居民排水排污也得以畅通,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现在的路宽敞很多,开车也顺畅多了。”中午1时,胜利路红桥水煎包餐厅内有不少顾客,提及老城区路网建设的完善,商户吐尔逊买买提·克依木喜笑颜开,他说:“路通了,人多了,生意更好了,生活更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