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美丽幸福家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伊犁州直尽显美丽乡村画卷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9-17

三年来累计下达示范村项目资金7300万元,建设示范村146个——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伊犁州直尽显美丽乡村画卷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帕提曼)近年来,伊犁州直各县市、各部门不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户厕改建和村容村貌为主攻方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推动建立农村环境污染防治长效机制。

9月14日,记者在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三组看到,街道上干净整洁,漂亮的民居沿街排开,在远处青山的映衬下,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尽收眼底。

“过去,村里垃圾乱堆乱倒,道路坑坑洼洼很难走,家里用的是传统旱厕、渗坑,夏天苍蝇乱飞,冬天如厕也很不方便。”说起过去的农村环境,56岁的村民徐新说。

消除农村厕所粪污、生活污水和垃圾带来的环境脏乱差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环节。近年来,霍城县不断宣传和落实农村改厕政策,2019年,在四宫村三组投入50余万元修建氧化塘,投入200余万元进行地下污水管网铺设。

“家里装马桶,政府还给补贴600元。现在好了,家里和村里都干干净净,我们的心里也舒坦。”徐新高兴地说。如今,他家原来的旱厕变成了花田。

州直各县市积极创建清洁村庄,集中精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乡、村两级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各乡镇场村庄清洁无死角、无盲点。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工作部署和要求,我们在实施农村户厕改造外,还持续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实行村上负责收集、镇上负责集中转运,进行无害化处理,污水通过管网收集治理。”芦草沟镇项目办公室工作人员郭继龙介绍。

随着“厕所革命”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的不断推进,不少村民抓住机会参与到乡村旅游中来。村民王志明将自家庭院进行改造,开起了民宿。“村民家里都安装了马桶,干净卫生,上下水都齐全,游客住着也舒心,环境提升让我们的钱包鼓了。”王志明说,村民发展旅游的底气更足了。

“设施配好了,管护也很重要,我们配了3名保洁员负责清扫巷道卫生。现在村民环保意识也增强了,从被动配合到主动参与,早上总能看到正在打扫卫生的村民。”四宫村三组组长石光胜说,为增强村民环保意识,村里推出环保积分奖励机制,村民可以凭借环保积分兑换生活物品。

近年来,州直各县市、各部门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要任务,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以改善村容村貌为抓手,扎实推进村庄清洁、农村改厕等专项行动,着力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建立农村环境污染防治长效机制。自开展整治行动以来,州直积极推进“千村示范”项目建设,3年累计下达示范村项目资金7300万元,建设示范村146个,农村卫生户厕不断普及,群众如厕条件不断改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1.3%,污水有效治理村庄数占全州的92%,农村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