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创新形式 丰富载体 霍城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聚人气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09-18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史雪红)“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来说两句。”9月7日,在霍城县惠远镇央布拉克村委会大院里,正在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交流分享会,今年70岁的党员曲世辉举手要说说他的心里话。

“党员就要起带头作用,要走到各族群众的前头。”曲世辉说,他要带好头,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

在参观完村史馆后,党员高培兵说,从土房子到红顶安居富民房,央布拉克村旧貌换了新颜,村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这个马灯我用过。”村民古丽加玛力·买买提深有感触地说,村史馆里陈列的这些老物件她家早已不用,现在的生活比蜜甜,她们全家都感谢党的好政策,说到动情处,她情不自禁地唱起了《五星红旗》。

古丽加玛力说,自从她参加了村里举办的免费技能培训班后,就在村里的企业上班,还把自己的技术手把手地教给周围的姐妹,让她们也能赚到钱。

央布拉克村史馆分四个展厅,通过70余张图片和实物展示了该村的历史,尤其是解放后央布拉克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史馆不仅满足党史学习教育的需要,还作为景点向社会开放,发挥着红色景点作用,每天疆内外游客络绎不绝。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说起央布拉克村辉煌的历史,曾担任了24年村党支部书记的沙吾提·胡达白尔地激动地说,自己光荣在党50年,今年78岁了,仍感到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央布拉克村党支部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投入70余万元新建村史馆,充分用好、挖掘好红色教育基地“活教材”,在红色故事中感悟家国情怀。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央布拉克村争取到60余万元建设旅游产品加工厂,让村民“居家”就业,解决40余名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不断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通过美化、亮化环境,建设乡村大舞台、运动场等,不断满足村民的文化需求。

在水定镇朝北社区居民地里木拉提·阿尤甫的家中,大家正围坐在他家的葡萄架下召开居民会议。

“眼下生活有没有困难?”“患病有没有复发?”

地里木拉提是一名退役军人,他加入了社区组织的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并担任副队长。围坐在他家葡萄架下的居民,都是他曾经帮助过的居民。这样的居民会议,地里木拉提会不定期召开。

朝北社区有居民2085户6105人,有退役军人142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朝北社区党支部立足服务居民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从小处入手、从细节抓起,充分发挥社区退役军人较多的优势,打造“红色军魂”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党建引领、解困疏导为主线,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下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好样的!”居民哈尔山激动地竖起大拇指说,他们帮助社区卧病在床老人打扫卫生、采购物品,帮助居民调解纠纷、捐资助学等,解决了很多困难,大家纷纷给他们点赞。

朝北社区党支部书记马红梅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社区发挥退役军人模范作用,通过组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实实在在为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