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新疆人民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1-10-01

新疆人民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新疆的人口发展》白皮书引发伊犁州各族干部群众强烈共鸣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卢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布《新疆的人口发展》白皮书,以大量事实和翔实数据详细介绍了新疆的人口发展情况,引发伊犁各族干部群众强烈共鸣。大家表示,新中国成立后,在国家大力开发建设边疆、促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等方针政策引领下,新疆生产力、教育、全民健康等方面水平大幅提升。新疆人口特别是少数民族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人口素质不断提升,人均预期寿命大幅提高。新疆的人口发展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写照,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促进少数民族人口健康发展的成功范例。

伊宁市英也尔镇纪检干事买孜拉·艾依来提说,今日新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人民安居乐业,人口发展均衡健康。白皮书充分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疆繁荣发展的光辉历程,是对境外反华势力炒作涉疆谎言的有力回击。

31岁的买地努·阿布力米提来自霍城县水定镇。6年前,她来到位于霍城县中小企业创业园的伊犁环创服饰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缝纫工。如今,买地努的月工资已经从最初的1500元涨到3000多元。她说:“近年来,随着妇女的经济、社会和家庭地位不断提高,各族妇女有更多机会接受中高等教育、参与经济社会活动,妇女就业人数和比例大幅提升。”

伊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干部卡合曼·加马洪说:“从事安居富民工作十几年来,我亲眼见证了农村的危旧房屋被拆除,崭新的安居富民房一栋栋建起来,农牧民住进漂亮的安居富民房。近年来,境外反华势力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大肆炒作‘强迫劳动’‘强制绝育’‘亲子分离’‘文化灭绝’‘宗教迫害’等谬论,企图蒙蔽国际社会,误导国际舆论,阻遏中国发展进步,这种用心险恶的图谋注定不会得逞。”

尼勒克县乌赞镇兰干买里村村民哈尔参·莫莫孜是一位有着41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说:“事实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疆迈向现代化的进程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白皮书用翔实的数据介绍了新疆人口发展的历史、人口现状、发展的趋势,用事实有力回击了境外反华势力的谬论。当前,新疆社会稳定向好,经济快速发展,各族群众的各项权利得到了充分保障,新疆各族人民必将迎来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今年,新源县别斯托别乡别斯托别村共有27名学生考上了大学,是历年来考上大学人数最多的一年。哈吾尼得孜·达尔曼被华南师范大学录取,她说:“如果没有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没有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关心关爱,哪里会有新疆各族人民现在的幸福生活。”

当前,新疆卫生健康体系日趋完善,城乡医疗条件显著改善。尼勒克县乌拉斯台镇乌拉斯台村村民买德提别克·托合塔生对此深有感受。买德提别克和妻子身体不太好,经常住院。“现在看病越来越方便,而且大部分费用都能报销,真是太好了!”买德提别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