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直加快智慧农业建设步伐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1-10-01

激活要素 培养主体 释放市场活力

伊犁州直加快智慧农业建设步伐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杜磊)9月27日,2021年伊犁州直智慧农业推进会在伊宁县召开,旨在围绕智慧农业主题,交流做法、分析形势,推进伊犁州直智慧农业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使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伊犁州领导热孜别克·哈木扎、刘庆华参加会议。

当日上午,与会人员观摩了温亚尔镇禾家旺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托管良繁数字农业基地、巴依托海镇梨树龙坤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现代化联栋智能温室、喀什镇天山花海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农业信息化助推农旅融合发展3个智慧农业项目。

据了解,州直现有农机深松检测仪202台,可以实现农机深松作业检测,每年检测面积40万亩以上;北斗终端定位导航拖拉机528台,可实现对农机耕地、播种、收割的实时检测;无人机258台,主要用于州直农作物的统防统治,2021年上半年已实现无人机飞防面积250万亩。州直现有设施农业面积2.37万亩、1.86万座温室大棚,其中推广智能温室400多亩,温室内的空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和光照度均可由智能化操作系统控制。

目前,州直已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52万亩,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21.9万亩。州直呈现出智慧农机技术广泛推广,高效节水和水肥一体技术运用大力推进,智能温室面积稳步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有序推进,县市智慧农业发展亮点纷呈等特点。

在下午召开的总结交流会上,州党委常委热孜别克·哈木扎说,种子、装备和信息技术是现代农业的三大科技要素,智慧农业是三大科技要素完美融合的结果。当前,智慧农业已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大趋势。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智慧农业的重大意义,主动顺应时代趋势、把握发展机遇,从顶层设计、制度机制、基础建设、科研投入、人才培养、政策体系等方面着手,积极营造适应智慧农业发展的制度环境,激活要素、培育主体,释放更大市场活力,为智慧农业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要求,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把握工作重点,大力推进智慧农业水平提升,提早做好谋划指导,加强智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建设、农产品智慧营销建设、农业信息化人才建设和数字农业农村服务能力建设。

会议强调,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助推智慧农业健康有序发展,形成推动合力、强化政策支持、发挥示范引领,努力开创州直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新局面。会上,州商务局、伊犁彩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新疆中汇新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