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直推进冬小麦播种工作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1-10-01

伊犁州直推进冬小麦播种工作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115万亩种植任务分解到各县市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杜磊)9月25日,伊犁州直2022年度冬小麦播种暨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召开,主要任务是分析粮食生产形势,提高认识、明确任务,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扎实抓好冬小麦播种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明年夏粮丰收基础。

伊犁州领导热孜别克·哈木扎、刘庆华参加会议。

现场会上,与会人员前往察布查尔县种羊场片区管委会冬小麦高产创建示范基地实地观摩了冬小麦高产示范农业技术和优质专用小麦引进、筛选及示范推广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总结会上,州党委常委热孜别克·哈木扎说,粮食问题事关国计民生,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自治区下达州直2022年度冬小麦约束性目标115万亩。9月6日,州农业农村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度冬小麦播种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通知》,已将115万亩冬小麦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各县市要层层分解,落实到乡镇、到村、到农户、到地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做到宜种尽种,坚决完成冬小麦播种任务。

会议指出,冬小麦是我州粮食安全的重中之重,抓好冬小麦生产就掌握了明年粮食安全工作的主动权,特别是随着现代农业科技水平的提高,冬小麦生产自然风险降低、产量稳定,对于带动粮食大面积均衡增产起到了关键作用。各县市、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确保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意识,采取强有力的针对性措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坚决完成冬小麦生产各项任务。

会议要求,州直各县市、各部门要明确目标任务,抓好冬小麦播种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克服不利影响,坚决完成冬小麦约束性目标;加大物质和技术保障力度,提升播种质量水平;加强中强筋品种引进试验,推动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大力开展高产攻关创建活动,巩固提升综合生产能力。

会议强调,州直各县市、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突出考核激励约束,努力做好冬小麦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生产目标,为保障全州乃至全疆粮食安全和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察布查尔县作表态发言,州直小麦加工企业、制种企业、农机合作社、种植大户代表等还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