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砥砺奋进一年间】民族团结之花盛开伊犁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10-08

走在伊犁的大街小巷,人们总能看到各民族之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和美画面。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手挽手、肩并肩,和睦相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已深深植入他们的心田,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近年来,伊犁州持续巩固和提升示范州成果,深度示范、互嵌交融、争创模范,为建设新时代和谐美丽伊犁注入了强大动力。2015年,自治州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今年1月,自治州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高位推动 高起点谋划民族团结工作

州党委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巩固提升创建成效。2020年,提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暨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州”目标任务,成立以州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配强州、县两级创建机构,确保创建工作领导有力、组织有力、推进有力。

对标示范州创建考核验收指标制定更严格、更具体、更具特色的指标体系,细化量化工作职责,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创有方向、建有目标、干有分工,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全州上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统战民宗部门牵头抓总、其他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广泛参与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格局。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一进”,开展互观互学互检活动,在“比、学、赶、超”中不断提升工作成效。

 文化引领 各族群众情感纽带更牢固

自治州找准宣传教育与群众心理契合点和情感共鸣点,注重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多平台、多语言、大篇幅、高频率、多渠道宣传报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做到广播里有声音、电视里有画面、报纸上有文章、网络里有故事。利用“三微一端”讲好网上民族团结故事,联合通信运营商通过电视平台开机界面进行精准宣传,覆盖用户累计83万户。

为增进文化认同,深入挖掘和集中打造伊犁将军府、林则徐纪念馆、汉家公主纪念馆、察布查尔锡伯民族博物院、乔尔玛烈士陵园、王蒙书屋等一大批主线突出、特色鲜明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深入挖掘表彰在各项工作中涌现出的民族团结模范,营造崇尚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同时,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内容,纳入州、县党校(行政学院)及州社会主义学院教育培训内容,纳入各级各类学校日常教学内容,常态化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党员干部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政策500题知识问答和“法宣在线”测试答题活动。组织宣讲队伍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千家万户,开展面对面微宣讲。

融合嵌入 夯实民族团结基础

民族团结“细胞工程”加速推进了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全州从社会最基本“细胞”即个人入手,从家庭团结、班组团结、邻里团结扩大到社会团结、民族团结,以“细胞”的裂变和聚合效应激活民族团结的末梢神经,构筑起自下而上、从小到大、层层创建、逐级推动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体系。以基层党建星级化“民族团结星”创建为抓手,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好邻里”“民族团结好庭院”“民族团结小卫士”“示范户”“示范科室”等“细胞工程”评选活动,评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32155户、示范楼(栋)401个、示范科室4031个,夯实了创建基础。

重视典型引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10个,其中伊宁市、霍城县、巩留县、尼勒克县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伊犁将军府、汉家公主纪念馆、察布查尔锡伯民族博物院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大力培育和选树民族团结先进典型,18个集体、39名个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起到了选树一个典型、引领一个部门、带动一个县市、影响一方群众的辐射效应。

自治州营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环境,把构建互嵌式乡村、社区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等日常环节入手,营造环境氛围,让各族学生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活动在一起、成长在一起。

州直6.74万名各族干部与9.26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通过结对子、勤走访、相互学、多活动、真帮扶、重激励等方式,举办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去年以来,自治州共开展各类活动12.9万场次,参与群众179万人次,办实事好事13.4万余件。

记者韩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