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霍尔果斯海关用心用情把实事办好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1-10-13

帮居民致富 为企业纾困

霍尔果斯海关用心用情把实事办好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孟霞 通讯员徐静)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霍尔果斯海关用心用情把实事办好。

今年,霍尔果斯市伊车嘎善锡伯乡格干社区居民左拉汗·乌拉孜依曼靠出售自家种的蔬菜和养的鸡,收入近1万元。她说:“这要感谢驻社区工作队队员,没有他们出谋划策,我家蔬菜种出来也没处销。”

为帮助居民增收致富,霍尔果斯海关驻格干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积极与霍尔果斯市卡拉苏街道办事处卡拉苏社区联系,将该社区农产品放在格干社区电商平台销售。工作队队员利用休息时间帮助送货。今年以来,格干社区电商平台共销售100余户居民的7000余单农产品。

为帮助社区居民更好地发展种养殖,霍尔果斯海关成立了动植物专家帮扶小队,定期深入田间地头,为居民讲解蔬菜疾病防控知识和养护方法,引导居民规范使用化肥和农药等。

霍尔果斯海关立足本职,先后26次深入企业,摸清企业的“难堵点”问题,成立3个工作小组,靠前服务、精准帮扶,发挥海关优势及桥梁纽带作用,帮助当地油炸蒜酥、坚果仁、薰衣草、调味品等4000吨特色产品销往海外。

为支持本地果蔬企业做大做强,霍尔果斯海关为出口水果推出了“一条龙”服务,对出口资质注册、田间管理、质量控制、有害生物监测等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今年助力州直54000亩新增水果基地获得了出口资质,帮助兵团四师实现了出境水果注册果园“零突破”。在保质量安全、促增产增收的同时,依托中哈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使州直2万吨苹果、油桃、彩椒等果蔬产品当天采摘当天抵达中亚市场。

面对新疆钢铁生产加工企业在生产成本、原料供应方面的困难诉求,霍尔果斯海关以“先放后验”模式对进口铁矿产品实施品质鉴定,有效提升了货物运转效率,压缩进口铁矿通关时间约2小时,每百吨帮助企业节省综合成本约1万元。今年1—7月,已经验放进口铁矿110.1万吨,同比增长124%。

此外,霍尔果斯海关还为粮食加工企业量身定制通关便利措施,在严格检疫监管的基础上,为企业提供预约调离、专人快速办理调离手续等服务,不断压缩进口粮食油料作物在口岸的停留时间,保障其高效调离。

今年以来,已经监管调离大麦、麦麸、红花籽等进口粮食、油料作物500余批次4万余吨,为国内生产加工企业保驾护航。

围绕“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主线,霍尔果斯海关梳理畅通大通道、通关再提速、培育新业态、口岸功能拓展等12个关键点,并列入办实事任务清单。

为了促进班列运行提质增效,霍尔果斯海关设立中欧班列专用窗口,实行全天候预约通关,并持续深化与铁路部门的业务联动机制,合力压缩班列通行时间。为保障国际物流通道畅通,霍尔果斯海关充分发挥边境海关地缘优势,与哈萨克斯坦边境海关建立了常态化会晤联系机制。今年已举行电话、视频会晤10次,双方就提升口岸通关能力、优化公路口岸“甩挂”作业模式、保障中哈国际项目设备运输等议题达成共识,通过信息的互通互信互认,推动口岸通关效能进一步提升。

霍尔果斯口岸进口海关通关时间、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了29%和42.5%,实现了通关再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