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强基固本筑堡垒 凝心聚力谋发展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10-21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伊犁州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以建强基层党组织体系、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切实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为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根基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增强基层干部工作能力

提升群众满意度

伊宁市解放路街道办事处六星街社区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社区建设,秉承“让服务离群众更近一点”理念,打造居住安心、环境舒心、邻里热心、书香沁心、歌舞欢心、致富顺心的“六心”服务新名片。

“现在社区变靓了,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干部工作能力提升了,我们的幸福感在逐步提升。”居民刘连志说。

今年,该社区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居民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截至目前,解决危房改造等问题16个,为37户辖区困难户解决生活难题。依托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民宿、特色餐饮、手工业等,强化社区党支部聚合功能,发挥五级联动机制作用,加大旅游街区综合环境的提升改造力度。目前,培育30余家网红打卡地,新增庭院经济95家,带动辖区居民就近就地就业590人,年人均增收4.2万元。同时,社区为居民建立图书室,积极挖掘辖区文化能人,组建文艺队伍13支。如今,社区面貌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伊犁州着力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上下功夫,健全体制机制,建强班子队伍,提升服务效能,不断开创以城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局面。今年以来,州直11个县市224个社区推广建设“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全面构建以平台为核心的“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城市基层治理模式,实现州直城市社区全覆盖。各县市结合实际,以“党建+”开展基层治理各项工作,逐渐形成“一地一特色”,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工作队多措并举

解锁群众“幸福密码”

曾经的新源县那拉提镇阿尔善村,基础设施落后,基层组织力量薄弱。如今的阿尔善村,一栋栋错落有致的民居、一盏盏明亮的路灯、一条条平坦的巷道,在独具特色的长廊点缀下,景美、村富、业兴、民乐。多年来,州党委组织部驻阿尔善村“访惠聚”工作队在抓基层打基础、转变思想观念、推动党支部引领致富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以前干工作,不知道从哪开始,抓不住重点。在工作队的指导下,我们的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大幅提升,服务群众的方法越来越多,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村干部木尼拉·奴尔太说。

伊犁州“访惠聚”驻村(社区)工作队重点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七项重点任务,深入推进新时代“访惠聚”驻村工作。坚持把建强基层组织作为驻村工作重要任务,发挥驻村工作队“传帮带”作用,提升基层干部素质能力,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压担子,加强政策法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等工作,提高村干部的能力。深入实施基层骨干培养工程,健全“选拔、培育、帮带、使用、管理”全链条机制,从务工群众中培养选拔村级后备力量到乡村企业、合作社等挂职锻炼,切实做到服务对象到哪里,“访惠聚”驻村工作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驻阿尔善村“访惠聚”工作队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把打基础作为强基层的突破口,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依托那拉提国家5A级景区优势,制定了“全民兴旅”3年培训规划,引进多家中小旅游企业入驻,实现就业400人。相继成立了民宿、马队、刺绣等10家专业合作社,加入合作社的农牧民有200余户,受益旅游产业的有500户1500人。新建游客服务中心、民俗文化馆和“民宿第一巷”,并通过引入“互联网+”营销模式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如今的阿尔善村组织强了、百姓富了,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村、富裕村、和谐村。

今年,伊犁州直977支“访惠聚”驻村(社区)工作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派出单位后盾作用,因地制宜为各族群众理思路、促发展、谋幸福。目前,推进“四区”分离8万户、厕所革命4.4万户,完成棚户区改造9879户。通过走访、农牧民夜校、周一升国旗等方式,开展面对面宣讲活动44.1万场次、244.1万人次。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零距离服务群众

在新源县自然资源局驻那拉提镇音塔勒村“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的帮助下,音塔勒村村民阿勒腾古丽·阿瓦列汗不仅脱了贫,还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宣传员”。她说,现在村里巷道铺上了柏油,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在党的领导下,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阿勒腾古丽质朴的话语道出了各族群众的心声。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为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带领群众发家致富,改善人居环境……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担当。

现在,州直675个村已优化设置党群服务、维稳综治、农村发展“三个中心”,进一步优化整合职责任务、人员分工,推动村党组织精干协调高效运行。继续深化五级联动机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各方面、全过程。如今,州直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15.03万名党员在落实总目标最前沿履行职责,真抓实干,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作为基层一线的主战场,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中凝聚民心,将党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各族群众的心坎上。(记者 谢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