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我的这五年】居马泰·俄白克: 牧民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10-23

关于牧民生活的变化谁有发言权?最美乡村医生、特克斯县包扎得尔牧业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居马泰·俄白克,在牧区巡诊20多年,见证了牧区的变迁。

10月20日,居马泰告诉记者,如今牧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医疗条件得到了改善,牧区修了路、有了干净的饮用水,牧民实现了定居,用上了车辆转场,现在牧民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居马泰记得,以前牧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牧民靠太阳能板取电,由于电压不稳给生活带来不便。如今牧区通了电,生活变了样,牧民家里有了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等家电,有的安装了电热水器,用上了电暖气,很多牧民用上了智能手机。以前的泥泞道路得到了硬化,铺上了柏油或砂石,牧民出行更加方便。尤其是转场方式的变化更大,以前是人工转场,要花3—4天才能到达目的地,牲畜死亡率高,现在是大卡车拉着牲畜转场,两个多小时就到了。

医疗条件也在牧区悄然发生变化,牧民可以就近看病了,距离县城90多公里的包扎得尔牧场也不例外。包扎得尔牧业卫生院是2014年新建的,设有门诊室、配药室、病房、中医理疗室等。这里自然条件好,医院利用这里的温泉修建了浴池,用来治疗风湿等疾病,每年夏秋季节,来治疗的患者络绎不绝。光现在的门诊室就有200多平方米,还有10多间病房,通了自来水、电,配备了通信设备。看着卫生院翻天覆地的变化,居马泰打心眼里高兴。他说,以前卫生院是两间破旧的木头房屋,医疗环境简陋,现在卫生院面积达到了1000多平方米,医疗设备配备齐全,这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带来的变化。医生和护士增加了,每年还进行业务培训,明年政府还要投资建设温泉疗养康复中心。

医疗改革给牧民带来了实惠,牧民告别了看病难,在家附近的卫生院就能看病。牧民参加了社保,缴纳了医疗保险,牧民到县级医院看病住院能报销80%,若是低保户,还有大病医疗救助、城乡困难居民临时生活救助等,基本不用自己掏钱。

如今包扎得尔牧场渐渐被外界知晓,这里没有车水马龙,夜里繁星闪烁,山里的美景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牧民有的经营起牧家乐,有的卖马奶、酸奶疙瘩等土特产品,有的开起了商店,生活过得红红火火。“相信这里会变得更加美好。”居马泰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张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