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王建军: 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10-23

“明年我打算再多种点地、多养点牲畜,跟着王哥干准没错。”10月20日,新源县阿勒玛勒镇塔克尔布拉克村村民邓和平说。

就是在这个“王哥”的帮助下,不少村民靠种地富了起来,邓和平就是其中一个。这些年,邓和平的30亩口粮地和承包地收入稳定,他不仅率先种植了红花,还在新源县兴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帮助下,不断扩大牲畜养殖规模,家里的日子早已步入了小康。

邓和平口中的“王哥”,是该合作社理事长、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王建军。

2010年7月,从事农机作业的王建军成立了新源县兴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从事农机作业中,王建军不断学习新技术,购置先进农机具,作业面跨县、跨区,逐步扩大业务经营范围,带领合作社成员共同走上了致富路。2016年,该合作社被评为“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社”。

慢慢富裕起来的王建军,致富不忘乡亲,积极帮助身边困难群众。他主动带着困难户跟着自己从事农机作业,手把手地教他们耕地、播种、打药……在王建军的热心帮助下,10余户困难户不仅脱了贫还致了富。

“我以前在砖厂工作,有时候有钱赚,有时候没有。2017年我来到合作社后,不仅能开拖拉机,还学会了电焊。现在我也成了有技术的人了。”该合作社成员叶勒努·居努斯汉笑着说。

王建军依托合作社的资金、机具、技术和信息等资源优势主动转型,合作社从农户手中流转零散的土地,由合作社统一供应种子、化肥、农药,统一耕、种、收,统一田间管理,既降低了种植成本,又为农户找到了一条增加收益的有效途径。

该合作社成员吐尔根艾力·沙哈提别克说:“我5年前加入合作社,现在不仅有工资拿,还有分红。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村民陈开东每年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上千亩的土地,种植小麦、甜菜等农作物,年收入达到三四十万元。

“每年先把肥料播到地里,等到秋收再算账,所以我们能周转资金,也敢大胆承包土地。”陈开东说。

2020年度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王建军和他的合作社成为伊犁河谷农机发展进程中的一个精彩亮点。在王建军的精心经营下,合作社从刚成立时只有10人5套农机具,发展到如今社员53人128套农机具;土地流转面积达1万亩;享受国家各类农机购置补贴100余万元;2020年合作社农机耕作收入100余万元;农田经营纯收入达到了165万元。

王建军对下一步的发展早就有了想法,他说:“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下,合作社将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带动周边群众一起种植红花、白芥子、苗木等,平均每年用工累计1万余人次,能帮助他们增加收入。后期,合作社计划以农民土地流转托管与半托管经营形式,以种养结合的模式带动更多的农牧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记者 韩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