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创造新业绩 喜看新变化】尼勒克多胎羊成养殖户增收“新宠”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10-29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玛哈布勒)近几年,随着消费市场对牛羊肉的需求增加,一年一胎的传统肉羊品种已满足不了养殖户的致富需求,一年多胎的新品种羊被引入尼勒克县,成为尼勒克县农牧民增收的“新宠”。

近日,笔者在克令镇克令村养殖户海正江家看到,多胎羊(湖羊)正在圈舍内吃着饲草料。海正江2010年开始养羊,由于经验不足,选择了本地品种羊,收益一直不高。2015年,海正江在外地考察了解养殖行情,最终选择了适合在尼勒克养殖的多胎羊(湖羊)品种。

海正江说:“我养多胎羊已经6年了,它的特点就是产羔多。”

多胎羊(湖羊)是一种稀有的白羔皮绵羊品种,具有早熟、每胎多羔、生长发育快等特性,在正常饲料条件和精心管理下,6月龄羔羊可达成年羊体重的70%以上,1周岁时可达成年羊体重的90%以上,产肉量和产羔量高,一般两年能产三羔,比较适合圈养。

海正江2016年引进30只湖羊,经过6年的精心养殖,湖羊已经从起初的30只发展到现在的350只,年纯收入达到20万元。海正江说:“刚开始养多胎羊时羊羔死亡率很高,这两年镇、村畜牧技术人员经常上门指导,让我去外地学习,现在多胎羊羊羔成活率在95%以上。”

克令村把多胎羊养殖列入特色产业,并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为确保养殖户增收致富,解决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克令村以一名干部、一名畜牧技术人员包联养殖户示范点的方式,专心投入羊圈的改造、防疫、饲料搭配等工作,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

州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驻克令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杨冬生说:“为了提高农牧民的收入,我们发动群众到外地学习养殖技术,现在湖羊养殖达到了一定规模。下一步,我们要大力推广湖羊养殖,进一步提高农牧民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