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践行群众路线 转变工作作风】伊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治理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11-25

小到鸡毛蒜皮、家长里短,大到经济纠纷、事业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信访信息员活跃在伊犁的大街小巷,这支队伍让群众感到亲切、贴心,为千家万户架起干群连心桥的同时,还成为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的生力军。

自2019年以来,伊犁州直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探索“枫桥经验”的伊犁实践,指导基层抓好抓实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打造了伊宁县喀什镇赛皮尔村、霍尔果斯市卡拉苏社区等125个试点村(社区),每个村都建立矛盾调解室、“说事点”“说事屋”。今年4月,州直实现了村(社区)试点工作全覆盖目标,基层95%以上的困难诉求在村一级得到解决。

“居某2004年借了我400元钱,到现在也不肯还,每次都以各种理由推脱。”近日,记者在赛皮尔村古尼沙调解工作室看到,村民马某因欠款事宜来找信访工作人员调解。

信访信息员古尼沙·努拉洪听完马某的诉求后,当即拨通了居某的电话,经过耐心劝说,居某在电话里承诺,过几天他从山上放羊回来就还钱。

今年63岁的古尼沙·努拉洪是村民的知心大姐,已为村民义务调解矛盾、纠纷20多年。无论家庭矛盾还是邻里纠纷,或是遇到了不顺心的事,村民都愿意找古尼沙·努拉洪帮忙。多年来的热心与真诚付出,让古尼沙·努拉洪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和信赖。2019年,古尼沙·努拉洪被喀什镇正式聘请为信访信息员,调解工作室也以她的名字命名。

“这些年,只要村民有事情需要调解,无论是家里还是田间地头,她都会到现场,义务为大家调解,由于她态度好、有耐心,且公平公正,乡亲们对她非常信任,她是我们村里的贴心大管家。”村民古丽布尔·托合达洪说。

古尼沙·努拉洪说:“我希望每个家庭都幸福美满,邻里之间和睦相处。自从镇上聘我当信访信息员后,我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今后,我会更用心地做好调解工作,为村民服务。”

面对复杂多样的社会矛盾纠纷和日益多元的人民群众需求,赛皮尔村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示范推动法治建设“一桥八区”建设。

赛皮尔村注重提升矛盾纠纷调解能力,建立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力求群众矛盾调解“不出村”。村“两委”借助群众力量,积极挖掘农村人才资源,聘请党员、致富能手等,发挥他们德治、善治的优势,通过村“两委”协调配合,不断完善村级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全面实现“小事不出户、中事不出巷、大事不出村”。近两年,该村梳理以往积案260余件,到目前为止,仅剩5起矛盾纠纷还在处理当中。

“伊宁县喀什镇在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过程中,形成了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新模式。把群众的民意和纠纷化解在第一线,化解在巷道。”伊宁县喀什镇党委书记朱桂林说。

近年来,州直以社区“大党委”为统领,各社区开通“智慧社区在线”微信公众号,发挥“一支部三中心”作用,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基层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把“群众走访”与“网络对话”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更多社情民意在网上了解、更多矛盾纠纷在网上解决。

在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过程中,霍尔果斯市卡拉苏社区开通“智慧社区在线”微信公众号,将辖区居民和工作人员、住户干部纳入关注对象,通过设置发布通知、反映问题、意见征集、求职招聘、房屋出租、二手市场等多个便民服务功能,实现了干部群众“线上+线下”互动“足不出户”,解决困难诉求“了如指掌”。同时,通过开展走访住户、“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多种形式的干群活动,推进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服务群众时时在线。

目前,卡拉苏智慧在线覆盖面已达辖区8个小区、6条商业街4000余人,通过“智慧社区在线”受理了群众困难诉求346件,全部得到合理化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当地已成为基层工作的主线,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问题不上交,化解在当地”,信访及时受理率、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据了解,2019年以来,州直积极践行在“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做好信访工作,形成“小事不出户、中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新疆特色“枫桥经验”,通过试点推广,探索出党建统领深化“四级联动”、群众工作助推“三多三少”、综合施策力促“四治融合”。

州政府副秘书长,州信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青梅说,新时代新疆特色“枫桥经验”在伊犁的实践,推动了建立以基层党建为统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城乡治理体系,信访工作真正做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让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为自治州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助力。(记者 张丹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