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尼勒克向甜蜜多彩宜居大步走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12-03

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尼勒克向甜蜜多彩宜居大步走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朱宇 贾咪)尼勒克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持续把“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着力点,通过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变农民生活习惯,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尼勒克县乌赞镇什布克其村村民丁明灿一家安装了水冲式厕所后,采用三格式化粪池,对排泄物进行统一收集、无害化处理,他家成为村里农村改厕工程的示范户。

“以前厕所在屋外,冬天下雪路滑,我的年龄大了,很不方便。现在这个卫生间可好了。”11月29日,丁明灿说。

什布克其村把农村改厕工程与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把改厕工作做好做实。目前,该村235户村民用上了卫生厕所,改变了居住环境。

什布克其村村委会主任顾杰说,在全面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的基础上,村里又推动农村厕所标准化建设。

今年以来,尼勒克县动员群众参与农村改厕建、管、护过程,让群众既是参与者,又是建设者,更是受益者。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完成农村改厕15709户。

尼勒克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大工业污染防治力度。

“十三五”期间,尼勒克县实施了总投资3100余万元的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投入使用后,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一级A标准。经过深度净化处理产生的中水通过加压直接进入城区中水管网,用于园林绿化,不仅减轻了给水排水管网的负荷,同时保障了水生态安全,大幅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为全县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尼勒克县污水处理厂厂长张希朋介绍,该项目主要建设污水厂提升泵站、深度提升泵池、反硝化滤池、反冲洗废水池等,有效地降低了水污染物的总量和浓度,进一步取得了污水治理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尼勒克县将强力推进节能减排、环保专项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为打造甜蜜、多彩、宜居的尼勒克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