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宁县国家级公益林和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12-03

伊犁新闻网讯(特约记者钟改清)“每天我们都会在雅玛图国家湿地公园转一转,看看有没有误闯进来的牛羊。”12月1日,新疆伊犁雅玛图国家湿地公园护林员艾勒汗·吐鲁干说。

今年以来,伊宁县在湿地保护区建设围栏全长12公里,退耕还林生态林1602亩,并通过完善林区基础设施、加强森林防火、防治有害生物、修复湿地生态等措施,使县境内17.93万亩国家级公益林、13.6万亩湿地保护区得有效管护。

伊宁县林业和草原局利用林业智慧监测平台体系,按照森林资源数据采集、信息共享联动的总体要求,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森林资源“一张图”,构建数据监测“一套数”,实现资源管理“一体化”,保证了森林、湿地质量的提升。

新疆伊犁小叶白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员阿巴白克力·依不拉说:“我们通过监控和监测平台,可以看到保护区的情况,智慧监测平台体系能更加有利有效地保护好湿地公园。”

今年以来,伊宁县林业和草原局采取规划建绿、拆违还绿、立体植绿等方式,努力扩大县域内绿地面积,不断提升景观效果,稳步增加人均绿地面积,着力提升城市绿地总量,构建稳定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同时,大力扶持、帮助园林企业发展,培育新的优质苗木。目前,县域内育苗面积达8956亩,产苗599.7万株,新增义务植树152万株,四旁植树370万株。

为保障绿化苗木长势良好,伊宁县林业和草原局在全县大力开展病虫害防治知识普及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防治、早控制。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宣传挂图、短视屏、微信公众号等展示受害病木标本,并通过现场讲解实操,教会群众及早防治病虫害,实现及早扑杀,精准防治。

此外,伊宁县林业和草原局还综合运用生物防控,控制蝗虫灾害,在阿乌利亚乡草场建筑大型人工鸟巢,堆建椋鸟巢堆石,修建饮水槽,每年招引椋鸟约20万只,可控制蝗灾面积约40万亩,起到了良好的生物防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