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化工全产业链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12-05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文昭 张浩川)目前,位于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奎东特色产业园的新疆和山巨力化工有限公司二期年产40万吨MDI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2023年可建成投产。预计在“十四五”末可形成730亿元产值的聚氨酯全产业链新材料产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更加注重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全产业链,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不断提高企业生产效能和产品竞争力,推动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TDI、MDI是生产聚氨酯的重要材料,是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化工产品。该项目建设周期为两年,完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50亿元,利税60亿元,带动2000人就业。

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局负责人孙鹏介绍:“开发区以此为龙头,规划了16个主要项目,充分依托‘和山巨力’的原辅材料,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完成550亿元投资,对开发区以及奎屯市产业的集聚发展、产业链建设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TDI、MDI项目的落地,可完善区域化工产业链,大幅提升区域石化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加速地区产业向新材料、高分子等高新行业转型。

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抓住全球产业转移、中国化工产品市场快速发展和化工生产技术日益成熟的机遇,充分依托本地TDI、MDI、LPG等各种资源,以新材料产业园区为载体,优化整合各类要素,按照集聚和一体化发展模式,重点发展聚氨酯产品等化工新材料,配套发展可降解塑料等材料化工以及综合利用的产业。通过资源与能源的有机组合、废副产品与关联产品的综合利用,实现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和横向耦合,最终形成原料互供、基础设施共享、能源梯级利用、资源高效利用的循环经济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