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昭苏:做强红色旅游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1-12-15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12月8日,记者从昭苏县获悉,今年昭苏县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找准红色旅游和乡村振兴的最佳连接点,让农牧民在“党史学习教育+文旅兴村”中不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位于昭苏县昭苏镇吐格勒勤村的灯塔知青馆是国家4A级景区、新疆第八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全疆唯一的以20世纪70年代知青生活为主题的展馆。该馆以史脉为线、图文与实物相互印证,全面、清晰、真实地展示了当年知青生产生活全过程。通过大量珍贵的照片、实物以及知青历史背景介绍,让前来参观的人们进一步了解和感受知青的经历,激发群众学习知青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

今年5月24日,灯塔知青馆被评为建党百年百条红色精品路线中“爱国守边青春无悔”第一站。知青馆作为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昭苏县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课程的研发,通过准确把握革命历史的发展脉络和内在精神,不断提高知青馆等一批红色景点的吸引力。同时,创新讲解形式,以民歌、小故事等形式,提高景点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游客近距离感受红色旅游的魅力,大大增强互动性和体验性,传承好红色基因。

同时,加强对农牧民的技能培训,提高农牧民就业能力,帮助他们在红色景区就业,让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据统计,在灯塔知青馆景区周边就业的群众达112人。通过“景区+农户”模式,引导农民以资金、土地、房屋等方式入股红色旅游,形成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农民加入到红色旅游发展中。目前,昭苏县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餐饮、住宿、演艺和零售业已经达到8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