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伊犁马产业在富民路上“加速跑”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2-01-05

利用丰富而独特的马业资源,加快马匹改良及扩繁,实施“马产业+”工程,推出马术、赛马旅游项目,建设马产业集群……去年以来,伊犁州积极探索马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产业链条不断延伸,马产业成为富民产业。

“马产业+”工程加速产业融合

去年12月20日以来,昭苏县结合良好的冰雪资源和丰富的马文化,开展天马踏雪、雪地万马奔腾、姑娘追、雪地叼羊等丰富多彩的群众马上文化活动,吸引了各地游客和摄影爱好者。

昭苏县是自治州马产业发展的重点县。随着现代马产业的不断发展,该县在各大景区增加涉马旅游项目,游客不仅可以观看马术表演,还可以体验骑马等诸多特色项目。

新源县在那拉提旅游风景区、那拉提杏花谷、坎苏沟风景区、萨哈景区打造了7个马队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共有1000余匹马,1000余人实现就业增收,马产业旅游创收1300余万元,推动了“马产业+旅游”融合发展。

去年入冬以来,新源县那拉提镇喀拉奥依村孕马养殖大户努尔巴依·巴依木哈米提,每天要收集50匹孕马尿。

“从开始的14匹马发展到现在的140多匹马。”努尔巴依满脸笑容地说,他每年10月开始收集孕马尿,去年卖孕马尿就有10万元收入。

新源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畜牧兽医发展中心主任夏力哈尔·沙太说,去年收购孕马尿1800吨,户均增收2.6万元以上。

去年以来,自治州为加快马产业融合发展,以招商引资为抓手,积极与其他多个省份的多家马产业企业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其中,与青岛德瑞骏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接,为州直提供48匹名贵种公马,促进州直马繁育改良工作;协调一家江苏药业公司在昭苏县注册成立公司,建设孕马尿结合雌激素粗提加工厂,组织孕母马1000匹,计划收集孕马尿600吨;联系上海思贝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尼勒克县组织孕马500匹,收集孕马尿300吨……

“马产业+旅游”、孕马尿产业的发展壮大,只是伊犁州以深度融合为突破,实施“马产业+”工程的缩影。

去年以来,伊犁州把马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通过举办80余场次赛马,组织4500余匹马参与其中;召开马匹育肥加工企业座谈会……全面推动马产业与文旅、体育、加工、服务、教育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马产业高质量发展,让马产业成为有奔头的富民产业。

扩群增量提质 拓宽致富路

昭苏县喀拉苏镇塔斯阿尔纳村养殖户哈卡尔·达吾提江2018年开始从事马匹养殖,从最初的2匹马发展到了如今的20匹,一年收入超10万元。

通过品种改良,越来越多像哈卡尔这样的养殖户挣上了钱。

新源县坎苏镇哈萨克买里村牧民阿布都拉木·阿布都木太力甫告诉记者,品种改良的马肉质、乳汁特别好,参加比赛的马耐力强,马的价格也高。每年,他都会把家里的母马赶到马改良基地进行改良。

抓好马的良种繁育是提升马品质的基础。去年以来,州直充分发挥良种马繁育基地、养马专业村、养马专业合作社以及7490户养马大户的作用,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强化技术培训、解决优质种公马源,发挥马配种站功能,大力实施伊犁马种业“芯片”工程,马产业实现了快速扩群增量提质。

截至去年11月底,州直马匹饲养量达到73.54万匹,存栏47.57万匹,开展良种伊犁马鉴定登记4586匹,已打造了7个良种马繁育基地、50个养马专业村、17个养马专业合作社,初步形成“集群型”规模化养殖区;实施的5大类30项马产业集群项目,推动了伊犁马产业向着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州畜牧兽医局畜牧处负责人杨光维说,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伊犁州直现代马产业发展规划(2021年—2030年)》《伊犁州直马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年—2023年)》,持续加快伊犁马产业集群化发展、持续抓好马品种改良及良繁体系建设、持续抓好“马产业+”工程、持续加大饲草料种植基地建设、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加强马人才培养及输出,切实让现代化马产业发展成为惠及群众的富民产业。(记者 李亚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