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宁市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渐入佳境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2-01-06

扩大就业容量 提升就业质量

伊宁市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渐入佳境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杜磊)2021年12月30日,在伊宁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孵化基地内的新疆青猞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人员正在通过手机查看该公司自行研发的“维汉翻译官”软件的运行情况,这个刚刚成立一年多的公司,已经拥有忠实用户20多万人。

“公司成立以来,得到了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免费给我们提供办公场地,给予技术和经营理念上的指导,现在公司取得了一定成就,今年我们将努力实现软件著作权达到10个以上的目标。”新疆青猞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经理托德照日格说。

为更好地扶持伊宁市返乡大学生自主创业,吸引各地大学生来伊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2015年7月,伊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技术与产业转移中心联合建设了“伊宁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孵化基地”,基地位于伊宁市科技孵化园内,利用科技孵化园创业孵化的功能优势,在政策咨询、信息服务、开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创业融资、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服务。

截至目前,大学生科技创业孵化基地累计入驻项目(企业)61家,累计带动就业500余人,育成退出企业39家。目前,在孵企业22家,带动就业110余人。

新疆青猞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是享受到政策红利的企业之一,该公司开发的“维汉翻译官”软件,通过手机下载APP后就可使用,满足了少数民族语言与国家通用语言的翻译需求,目前“维汉翻译官”软件下载量已达2000余万次,该公司正在开发的“哈汉翻译官”“藏汉翻译官”2款翻译软件也有望在近期投入运行。

托德照日格说:“我们公司能快速走上正轨,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扶,今后我们会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企业发展好,将来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就业。”

伊宁市梓栋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针对家政服务培训健康管理师、营养师、高级月嫂、育婴师、中医保健师的企业,今年伊宁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孵化基地也为该企业免费提供了办公场地和相关指导服务。

伊宁市梓栋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经理玛合巴丽·江阿努尔说:“公司成立以来,政府给予我们非常多的帮助,还主动为我们提供客户。目前,公司有讲师20余人,平均每个月的培训有6至8场,2021年,除去各项开支,公司实现盈利近30万元。”

近年来,伊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针对创业就业工作出台了各项扶持政策,如“央企、国企、地方大型企业招聘一批”“自治区公务员、事业单位、特岗老师招考解决一批”“村官、‘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天池计划’解决一批”“协警、市级聘用、各单位聘用解决一批”“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转变成3个街道48个区招聘一批”“在各大院校开展中小微企业招聘会解决一批”“给予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提供创业辅导、创业平台支持解决一批”等一系列措施。随着这些措施的逐步实施,伊宁市创业就业和社会生态环境逐年改善,2021年伊宁市返乡大学生人数达4916人,实现就业率96.3%。

伊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铁柱说:“近年来,伊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不断强化职能作用,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同时,积极发挥伊宁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孵化基地的优势和作用,为大学生创业就业搭建平台,并通过政策支撑,为更多的大学生提供创业、就业扶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相关政策的扶持力度,为大学生创业就业营造更好的氛围和机遇。”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