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伊犁冰雪旅游: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2-01-07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伊犁州各地文旅部门积极贯彻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依托河谷丰富的冰雪旅游资源,发挥资源、环境、地缘等优势,科学布局冰雪产业,着力打造冬季旅游经济增长点,以“冷资源”搭台,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

天气渐冷,大雪纷至,伊犁河谷又到了尽享冰雪之乐的季节,冰雪运动成为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首选。2021年12月18日,新源县那拉提国际滑雪场正式开门迎客,吸引了滑雪爱好者。

记者来到那拉提国际滑雪场服务大厅,各种滑雪设备整齐地摆放着,陆续有游客前来购票,领取、更换滑雪装备。在滑雪场,已有不少游客在进行雪上运动。他们中有不少是滑雪初学者,滑雪场一开始营业,他们就迫不及待地赶来,练习滑雪技巧,希望能早日在中级道、高级道上驰骋,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刺激与激情。

当地游客陈铭说:“今天我是第一个进入滑雪场的游客,这个冬天我希望能把滑雪技术练得更好。”

为提升伊犁州旅游接待能力,伊犁州文化和旅游局积极指导各县市发展冰雪产业,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目前,各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

眼下,在霍城县中华福寿山景区,总投资5亿元的滑雪度假小镇项目,配套建设滑雪综合服务大厅、箱式缆车、观景台、酒店等,旨在打造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科学探索为一体的综合性冰雪旅游产业链。项目建成后,可为当地提供500个就业岗位。

霍城县旅游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营销部负责人麻殷说:“全县引资建设的伊犁福寿山滑雪度假小镇、图开沙漠冰雪世界冰雪旅游项目、妖魔山滑雪场,将满足不同游客对于冰雪旅游的体验需求。”

去年8月以来,特克斯县投资千余万元,对喀拉峻冰雪运动中心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目前雪具大厅、停车场、管理房屋已修建完毕,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也让游客有了更好的游玩体验。

为进一步优化旅游服务环境,提升冬季旅游配套设施,各县市不断完善滑雪场道路、餐饮、厕所、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滑雪赛道、雪地摩托车、牵引拖纤等设施。

这两天,到伊宁县英塔木镇夏合勒克村天鹅泉生态湿地公园看天鹅的游客络绎不绝。记者在湿地公园内看到,天鹅在湖面优雅游弋、嬉戏玩耍,远道而来的游人漫步岸边,一边观赏天鹅嬉戏、觅食,一边惊叹着大自然的奇妙。

今年,伊犁州将把资源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计划举办“雪恋那拉提”2022·冰雪旅游文化节、第三届“天鹅之恋”杏乡冰雪文化旅游节、第九届“激情冰雪·多彩冬日”冬春季冰雪旅游节等6项民俗文化旅游活动。开展冬钓大赛及赛马、叼羊、姑娘追、民族传统美食、传统手工艺品展览等20余项民俗活动,切实打造伊犁冬季旅游品牌,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州文旅局宣传推广与促进处处长刘红忠说:“州直各县市都打造出了冬季特色旅游场所,并开发出了冬季旅游产品和线路,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办好冬春季旅游节庆活动,以丰富的冰雪资源为依托,让游客感受冰雪美景,参与冰雪运动,体验活力与激情。”

针对今年的冰雪旅游,州直推出15条特色冬季旅游线路,开发一批“短途游”线路,制定“私人定制菜单”,并对州直开放的59家景区(景点)、文博馆(院)等场所实行免门票优惠,推动冬季旅游升温。(记者韩莎莎 马梅)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