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稳健前行开新局】件件暖心事 事事皆办实——伊犁州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综述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1-10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刚刚过去的一年,伊犁州党委、政府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切实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一系列民生问题,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寒冬腊月,草木凋敝,州直各县市的温室大棚却迎来生产旺季,各种绿色蔬菜在保障群众“菜篮子”的同时,带动了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

1月2日,在伊宁市托格拉克乡蔬菜种植基地,菜农王彦灵正在采收小葱。她种植了一座大棚的小葱,产量预计两吨以上,目前市场价每公斤4元左右,待小葱销售完,2月份准备栽种辣椒,4月份便可上市。

在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乡前进新村,村民杨春乔种植的大棚芹菜也开始收获。“每年种西红柿、豆角、葫芦瓜、芹菜等,一座棚一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上。”

目前,州直正在生产的温室大棚7270座6779亩,预计产量1.65万吨。去年以来,州直各县市科学引导农牧民发展温室蔬菜种植,推动了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效农业转变,有效保障了州直市场蔬菜供应。

近日,伊宁县武功乡莫洛托乎提于孜村和胡地亚于孜镇奥尔曼村的部分村民收到了州法院送来的暖心煤。入冬以来,该院先后为8个村300多户农牧民送去取暖用煤300多吨,价值19万元。

去年以来,州法院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相结合,根据群众诉求制定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累计办好事实事448件,投入资金113万元,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对于巩留县居民来说,2021年是县城环境变化非常大的一年,三步一园,五步一景,城区水系环绕。“我生在这儿、长在这儿,看着这片土地上点点滴滴的变化,感触特别深。”居民陈海说,县城道路宽阔整洁,道路两旁绿树成荫,供居民休闲游玩的街头绿地、小游园越来越多,现在的巩留特别康养宜居。

今年,巩留县对23个老旧小区进行集中改造,进一步改善了居民居住条件。完成棚户区改造2050户,腾出的空地全部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绿化、花化工程。新建1500个停车位,建成“两水系五湖”滨水景观带,城市绿化覆盖率达57.6%。“推窗可见绿,移步皆是景”正在成为“蝶城”写照,生态和谐宜居之美大大提高了百姓的幸福指数。

1月3日,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托乎其于孜村村民赛衣提·艾合买提和沙合米白克·奴尔贝孜在村里的残疾人日间照料站吃着香喷喷的拉面,十分高兴。赛衣提肢体二级残疾,父母年纪大了,照顾他十分吃力,有了这个日间照料站,一家人都很安心。

托乎其于孜村村民艾利卡尔·阿斯木家经过改造成了残疾人日间照料站,目前有8名附近的残疾人每天来这里交流学习和康复锻炼,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今年,伊宁县残联多方争取资金56.4万元,根据不同残疾类别、程度以及家庭状况,对167户残疾人家庭实施个性化无障碍改造,如安装护理床、洗浴座椅、室内抓杆、坡道扶手,配备沐浴设备、抽水马桶等,切实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

当前,在伊宁县各乡镇,红红火火的冬季大培训正在进行中。英塔木镇英塔木村村民木合白·马合木提参加了电焊技术培训,希望培训合格拿到证书后,在家门口开家电焊铺。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阔洪奇乡阔洪奇村村民古丽娜尔·吐尔逊买买提家只有7亩地,她肢体四级残疾,儿子还在上学,全家仅靠丈夫外出打工以及儿子的低保补助金维持生活。去年10月,她的丈夫意外去世,该县民政局了解情况后,为古丽娜尔发放了5000元临时救助补贴,并送去面粉、食用油,帮助她渡过难关。古丽娜尔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这样关心照顾我们,我非常感激。”

一年来,州民政局充分发挥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优势,积极开展先行救助工作。对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做到当日审批、当日发放救助金;对低保对象等直接予以救助;对其他生活困难者积极开展先行救助;取消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对非户籍地流动人口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由急难发生地乡镇直接实施临时救助。截至目前,州直共发放各项社会救助资金6.35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1.6万人次。      

教育是民生之基。去年,伊宁市按照“五统一”原则,对18中1695名学生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已执行资金109.04万元;完成24小、23中、解放路幼儿园等5所学校教学楼项目建设。察布查尔县投资9000余万元建设城东初级中学,秋季学期招生720人,进一步改善了教学条件。

伊宁市喀赞其街道办事处伊毛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了老年人合唱团。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合唱团提供练习场地和设备,让老人们实现了老有所乐。“我们老年人在这里玩得非常开心!”居民徐惠芳高兴地说,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还配有日间照料站、活动室等多个功能室,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等服务。

伊宁市作为全国第四批中央财政支持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之一,投入中央财政资金1687万元,打造35个居家和养老服务站点;投入410万元,打造州直首家智慧康养平台;依托“互联网+”养老服务,着力打造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依托27个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站、点)、6个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站、2个农村幸福大院,构建州直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伊宁模式。

去年以来,州直投入1904万元完善6个社区的养老服务设施,开展各类服务活动惠及老年人群体25.6万人次。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自治州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民生保障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人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记者 王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