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新源县:廉政档案拧紧干部纪律安全阀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1-10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倩倩)“廉政档案是党员干部实事求是‘晒出家底’,廉洁从政的‘体检表’。”前不久,新源县则克台镇则克台村党支部书记叶尔哈力铁留别克向新源县纪委监委提交了他的廉政档案,在他看来,填报廉政档案既是一种监督,也是一种提醒。

2018年以来,新源县纪委监委分层次、分阶段建立廉政档案,精准“画像”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向基层延伸,为做深做实监督第一职责、增强监督针对性和精准度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介绍,该县纪委监委采取“一人一档”方式建立廉政档案,内容包括本人基本信息、家庭主要成员基本信息、房产情况、被问责或党纪政务处分情况等内容,打破“信息孤岛”,详细记录党员干部工作轨迹和生活轨迹。设置“电子+纸质”档案并行的管理模式,对档案实行统一编号、登记造册,年度更新、实时报备的动态管理模式,通过“360度”全方位记录党员干部个人勤政廉政痕迹,实时掌握党员干部8小时内外的廉洁情况。

新源县纪委监委在工作中充分利用廉政档案,发挥廉政档案预警提醒作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发挥其廉政“活字典”功能,将廉政档案有效运用到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政治生态评估、问题线索综合研判等各个方面。按照每月常态更新、年度集中更新的要求,将反映干部廉政信息的档案资料及时归档,确保档案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同时,根据干部提任、转任、退休等实际情况,按规定及时将其廉政档案移交至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完成县处级领导、科级领导、纪检监察干部、村两委正职干部廉政档案的建档工作,并组织力量对填报情况进行抽查,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的、不如实报告的、隐瞒不报的、伪造材料的、不按要求填写的,视情节轻重对相关责任人采取组织处理直至党纪政纪处理。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