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伊犁州直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1-11

2021年以来,伊犁州直各县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真心实意为各族群众办实事,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让群众享受“健康红利”

昭苏县以优质服务为核心,深入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让各族群众享受更多的“健康红利”。

各村(社区)组建78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严格依照医疗卫生法律法规及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规范执业,熟练掌握常见病、多发病及慢性病的诊疗技术和基本健康管理知识。截至目前,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8720人,医保服务签约54010人,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有了“医”靠。

“我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医生经常上门给我做检查,询问我的身体状况,指导吃药、饮食,对我来说太方便了。”昭苏县居民夏尔夏·吾马尔说。

快递服务让村民“足不出村”

伊宁县实施“快快合作”“邮快合作”和“快超合作”等互惠共赢合作模式,鼓励支持快递企业、电商站点在村(社区)设置快递服务点,推进快递下乡进村全覆盖,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的快递服务。截至目前,建立快递网点28家,邮政网点19家,村级服务点132个。

巴依托海镇喀勒其塔木村打造“快递业务+村队服务”模式,将线上电商、团购和线下快递服务融合,将快递便民服务站设在超市,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实现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团购和取到快递。

村民马兰取上自己的快递,高兴地说:“以前我们取快递要到几公里外的镇上,现在不出村就能拿到,真的太方便啦!”

“煤改电”工程暖民心

“煤改电”是一项暖民心的民生工程,特克斯县特克斯镇古勒巴格社区居民韩少兵家进行了煤改电,煤炉换为电源热泵,可随时根据天气情况精准调节供暖温度,干净卫生又环保,韩少兵家也彻底告别了过去烧煤倒灰的生活方式。他说:“电采暖锅炉就是好,环保、干净、还省事,适合我们老年人用。”

“煤改电”工程实施以来,特克斯县积极谋划,扎实推进以能源结构调整为重点,因地制宜,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力度,提高广大群众生活水平。截至目前,累计2880多户居民用上了电采暖,告别了烧煤的历史。

国网特克斯县供电公司宣传专责刘帆说:“我们制定了今冬明春保供电方案,组织党员服务队深入电采暖农户、企业、学校进行用电宣传,对电锅炉进行排查、检修,督导整改用电隐患,确保辖区内电采暖用户安全用电,确保千家万户温暖过冬。”

记者 马承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