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新春走基层】春节临近,伊宁市果蔬供应充足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1-15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春节临近,各种蔬菜逐步进入节前销售高峰期。1月12日,记者从伊宁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冬季正在生产的1600多座设施大棚不仅丰富了群众节日期间的“菜篮子”,也让菜农鼓起了“钱袋子”。

在伊宁市克伯克于孜乡克伯克于孜村温室蔬菜基地,大棚里韭菜、芹菜、草莓长势喜人。

种植户何春霞笑着说:“有4个棚的韭菜和2个棚的毛芹,都是春节前上市的新鲜叶菜,目前韭菜全部被商家包销,来订购毛芹的商家也比较多。”

在达达木图镇旺达蔬菜合作社,工人正在大棚里采收果蔬,道路旁的工人们把包装好的毛芹、油白菜、菠菜、生菜、茼蒿等新鲜蔬菜一箱一箱地装车,准备投放春节市场销售。

“我们合作社有1560座大棚,春节上市的蔬菜主要以叶菜为主,与去年同期相比,叶菜每天出菜量在20吨左右。”伊宁市达达木图镇旺达蔬菜合作社主任安增说。

据了解,近年来,伊宁市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各涉农部门在品种、技术、销售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并通过科技引路、集中示范、土地流转,及实施“企业+合作社+市场+农户”等模式积极发展合作经营,使设施蔬菜实现了由零散种植向规模种植的跨越,蔬菜的质量和销售也得到同步提升。

截至目前,首府有温室大棚4525座,按照栽培品种互补、上市时间不同、区域协调发展的格局,形成了达达木图镇、喀尔墩乡以生产辣椒、西红柿、黄瓜、食用菌、花卉为主,克伯克于孜乡以生产韭菜、大樱桃为主,托格拉克乡以生产草莓、圣女果为主的特色发展局面,有效缓解了本地蔬菜供求矛盾,为保障城市蔬菜均衡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座座温室大棚为本地群众餐桌增添新鲜菜品的同时,部分春节前上市的反季节水果更是受到消费者青睐。

走进种植户洪瑞荣的草莓大棚,草莓枝条上挂满了红红的草莓。三五成群的市民拎着篮子,俯身采摘草莓,尽情享受冬季的“莓”好时光……

洪瑞荣笑着说,原本为春节市场准备的奶油草莓,由于入冬以来晴好天气较多,草莓提前上市。因为草莓口感香甜,采摘销售持续火热,草莓亩产量在3吨左右,一年算下来有40万元的收入。

“春节前上市的蔬菜主要是芹菜、油白菜、香葱、蒜苗、香菇,水果以草莓为主。目前,我们正引导种植户按市场需求有序投放,保障节日期间市场价稳物丰,让群众在春节期间吃到更多本地无公害的新鲜果蔬。”伊宁市农业农村局农牧科科长李晓亮说。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