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践行初心 点亮民心 ——尼勒克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实效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1-17

“去年新建了不少停车场,停车方便多了。”最近,尼勒克县有车一族相互间聊得最多的就是县城的停车场变多了。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私家车逐年递增,致使城区停车位不能满足居民停车需求。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尼勒克县深入挖掘城区可利用资源,新建停车场,解决停车难问题,同时结合实际,在停车场增设旅游公厕、便民超市、书吧、充电桩等。目前,9座停车场已正式投入使用,不仅有效缓解了车辆停放压力,也提升了旅游基础设施。

解决停车难只是尼勒克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尼勒克县坚持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走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尼勒克县科克浩特浩尔蒙古族乡奇仁托海村库其片区共有46户村民,因为蓄水池只有30立方米,加之自来水管网老化,近几年,自来水流量小。“水压不够,每次洗衣服得用水桶给洗衣机加水。”库其片区村民多尔图·乔龙巴图说。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去年,为解决46户村民饮水难题,奇仁托海村通过申请扶贫资金,实施了中心片区水源地保护和库其片区安全饮水提升工程,总投资137万元。项目实施后,库其片区蓄水池增加到100立方米,同时对6公里自来水管网进行了改造。

科克浩特浩尔蒙古族乡喀什村农田灌溉用水主要来自五七渠,但由于年久失修,五七渠水量小、流速慢,灌溉用水很难得到保障。“玉米需要浇3次水,可由于缺水,很多种植户只能浇1次水。不仅影响产量,每年还因争水引发很多矛盾。”喀什村党支部书记李宗瑞告诉记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科克浩特浩尔蒙古族乡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春季,科克浩特浩尔蒙古族乡利用扶贫项目资金257万元,对五七渠、东方红渠进行改造。“五七渠、东方红渠是喀什村、托普村、科蒙村的农业灌溉水渠,浇灌面积2万余亩。为了不影响农业生产,项目抢抓工期,于5月10日前冬麦浇水顺利完工。”科克浩特浩尔蒙古族乡项目干事清格尔告诉记者。 

田道玉是喀什村的种植大户,去年共种植了120亩冬麦和玉米。“渠道改造后,水量大、流速快,浇不上水的情况再也没有发生。”他说。

聚焦最突出的问题办实事

“经过改造,小区比刚建成时还漂亮。”县林场家属楼居民王成堂激动地说。

县林场家属楼建成于1992年,30年后已经变成老旧小区,存在线路管网老化、配套设施缺失、道路破损等问题,为了改善居住于此的居民生活品质,去年该小区被列入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改造内容包括屋面防水保温、外墙涂料粉刷、更换窗户等。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尼勒克县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投入资金3772万元,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3个小区23栋楼,对供热、供水、供电、外墙保温、地面硬化、绿化等进行改造,惠及群众549户。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

尼勒克县残联聚焦残疾人热点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争取资金11.5万元对608名残疾人进行了康复培训、争取资金9万元为40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争取资金18万元为56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切实解决了残疾人的急难愁盼问题。

目前,尼勒克县实现县域快递网络全覆盖,乡级快递服务通达率达到100%,村级快递服务通达率达到90%以上,打通了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

为了拓宽各族群众的增收渠道,尼勒克县通过引进龙头企业搭建就业平台,让车间进农村、农民变工人。

尼勒克县52个党委(党组)、285个党支部分别制定本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分层分类实施,科学安排办实事项目,各级各部门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普遍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通过实地走访,借助网络、来信来访和政务热线等多种渠道,汇总整理问题320余条,意见建议100余条,并逐项明确任务分工,列出目标任务、明确完成时限,真正让群众享受到实惠。

记者 卢钟 通讯员 王正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