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直民族团结之花结硕果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1-17

2021年,伊犁州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学习“立体化”

2021年3月2日,伊犁州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称号,标志着自治州在2015年首次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称号后,继续拥有这一荣誉。

国家民委认为,2015年以来,伊犁州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强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基层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时代精神,促进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积极倡导现代文明生活方式。伊犁州直的生动实践,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群众认可、富有新疆特点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再提升之路,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鲜活样本和宝贵经验。

近年来,伊犁州直始终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117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凝心聚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结合春节、端午节、古尔邦节等重要节庆,组织各族群众开展包粽子、包饺子、炸馓子,关心帮助孤寡老人献爱心,展播红色电影,开展红色全民阅读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为各族群众宣传民族团结、民族政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擘画“同心圆”

民族团结之花,扎根于交往交流交融的土壤中。

5个民族、16户家庭、29人的“全家福”在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加尔阔拉村团结南路三巷和四巷的16户人家中都能看到。

团结南路三巷和四巷归属于加尔阔拉村第五村民小组,共有52户,包括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回族等5个民族,2004年实施牧民定居工程后,由牧区搬迁至此。

拍摄“全家福”的提议来自于84岁的哈萨克族老人沙特瓦勒德·吐尔汗。“这么多年,我们就像一家人,等我不在了,年轻人看到‘全家福’,会想起父辈们深厚的情谊。让他们把友谊延续下去,就像我们巷道的名字,永远团结在一起。”沙特瓦勒德说。

加尔阔拉村有常住人口474户1617人,共有哈萨克族、汉族、回族、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东乡族、蒙古族等9个民族,居住于40条巷道。

袁彩花出生在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泊勒坎村,嫁到加尔阔拉村后,她就感受到各民族之间的兄弟之情。“在加尔阔拉村,节日特别多,不管哪个民族的节日,都是大家共同的节日。”袁彩花说。

在伊犁大地上,像加尔阔拉村这样,各民族之间互帮互助、相亲相爱的动人场景随处可见。

为创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环境,伊犁州把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等日常环节入手,有计划、分批次构建多样化的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共打造互嵌式示范小区327个、示范村(队)115个、示范巷道3858个、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示范点580个,从而持续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传播“好声音”

布力开村地处伊宁县温亚尔镇,哈萨克族、汉族、维吾尔族、回族等多个民族群众居住在这里。

1981年,买买提江·吾买尔被乡亲们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成为这个多民族大家庭的主心骨。他常说:“布力开村各族村民就是一家人,家里和睦了,日子才能过好。”

在他的带动下,布力开村各族村民相处和睦。村民合伙搞养殖、种林果,孩子们结伴上学、一起玩耍,逢年过节,村民们聚在一起共同欢庆。

2021年6月29日,69岁的买买提江·吾买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上,戴上了代表党内最高荣誉的“七一勋章”。

1985年,会说一口流利维吾尔语言的谷旭梅凭借熟练的缝纫技术和十足的干劲,办起了缝纫店。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谷旭梅从小在少数民族关爱下长大,带着一颗感恩的心,36年里,她先后免费培训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不同民族的学徒和学生3000余名。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伊犁州直利用“微宣讲”、国旗下宣讲、农牧民夜校、车间晨会、先进典型现场巡回宣讲等多种方式,谈学习体会,谈身边变化,推动各族群众真正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同时广泛开展社会面宣传,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理念入脑入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州党委宣传部发放党史学习教育群众读本101万册,配送可视化教材优盘2200余套,播发19200多集,覆盖100余万州直各族群众,极大鼓舞了各族群众爱国爱疆热情。

聚焦“强服务”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只要用心浇灌和呵护,民族团结之花就能结出累累硕果。

2015年,布帕提曼·阿不迪沙拉木从伊宁县嫁到尼勒克县苏布台乡克其克苏布台村时,家里非常困难。

2020年初,曾开过烘焙坊的布帕提曼有了开糕点店的想法。正当她为资金发愁时,结对帮扶干部、伊犁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韩界龙伸出援手,帮她采购了烘焙设备,还帮她在家门口盖了间房子作为烘焙坊。2020年5月,烘焙坊正式营业,经过一年的经营,现在布帕提曼一个月纯收入稳定在1500元左右。

近年来,伊犁州直坚持通过结对认亲、扶贫帮困、宣传宣讲等方式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伊犁州直紧紧围绕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在安居保障、扩大就业、教育提升、社保扩面工程上用情用力,确保“住有所居”“业有所成”“学有所教”“困有所保”。目前,伊犁州直共有6.74万名党员干部与9.26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收集解决困难诉求2118件,投入帮扶资金174.86万元,办实事好事1.72万件。

记者 卢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