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稳健前行开新局】霍尔果斯口岸经济持续向好亮点纷呈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1-18

2021年11月,霍尔果斯食品加工产业园100万个馕产品首次“走”上俄罗斯餐桌,当年12月初又有240万个馕产品运往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目前,霍尔果斯馕产品已出口至5个国家。

近年来,霍尔果斯积极调整扶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抢抓机遇,外贸出口实现平稳增长。

和面、揉面、拌馅、印花、烤制……又一炉美味的馕新鲜出炉。1月4日,霍尔果斯馕产业园里一派繁忙景象。车间内,工作人员分工协作,有的在烤炉前烤制馕,有的忙着分拣烤制好的热馕,待冷却后统一包装;车间外,搬运工们把包装好的馕按订单装车。

去年,霍尔果斯食品加工产业园以“小馕饼撬动大产业”为思路,打造集科研、包装印刷、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地产品加工基地。为加快馕产品通关,霍尔果斯市委、政府统筹海关等部门,出台快速解决企业出口食品资质备案、海关监督治理场所设置等相关规定,在出口环节指派专人与企业对接,确保货物通关零延时。去年,霍尔果斯全年出口馕产品3000余万个,解决2000余人就业。

1月4日,在霍尔果斯国盛车马赫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白模成型区内,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各类数据信息,工人们正熟练操作着全自动成型机,这里生产的白模是为后续消失模自动造型浇注做准备。

该公司于2019年引进,主要从事发动机缸盖、变速箱壳、压缩机壳及新能源电机等汽车零部件制造与销售,为霍尔果斯发展汽车全产业链、打造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奠定坚实基础。

企业的发展壮大正是霍尔果斯以实体经济为核心,以加工贸易和进出口贸易为重点,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产业集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推动霍尔果斯从通道经济到口岸经济角色转变的具体体现。

据了解,2021年霍尔果斯全方位、多渠道选商引资,培育壮大现代化产业体系,建成电子信息、现代装备制造、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纺织服装、新材料等产业集群。2021年,“一区三园”共执行招商引资项目161个,总投资877.96亿元,实现到位资金378.0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3.57%,同比增长62%。

外贸在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霍尔果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抢抓口岸经济发展新机遇。继霍尔果斯粮食、整车、活畜、肉类、水果、中药材、化妆品、药品8个进出境指定口岸挂牌后,2021年霍尔果斯又采用跨境电商保税备货出口模式、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模式,为霍尔果斯口岸早日建成全国各地货物集散中心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霍尔果斯口岸正致力于建成国家陆路口岸的交通枢纽中心,积极打造物流集散中心、分拨中心、智能物流港等各类高水平开放平台。

据霍尔果斯海关统计,2021年1月至11月,霍尔果斯海关监管进出口货运量3604.7万吨,贸易额达2540亿元,这是霍尔果斯口岸有史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同时也是对口岸经济持续向好发展的有力印证。

记者孟霞 通讯员单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