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奎屯市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重在办实事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1-18

深学细悟崇德力行 精准发力破解难题

奎屯市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重在办实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奎屯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教育有深度

形式多样“创新学”。奎屯市四套班子领导以上率下,严格落实专题、错时学习要求,扎实推进“智慧党史”工作,打造线上线下“24小时学习教育圈”。开设云端式党课,定期向党员干部群众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精品内容,实现随时随地学习。各单位通过打造VR体验馆、制作剪纸长卷、创作《党史千字文》、打造无线电“红色电波”基地、开展公交车一刻钟宣讲等,提高干部群众参与学党史的积极性。充分挖掘锦绣园、青少年活动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村(社区)图书室、文化庭院等资源,打造了红色课堂、红色驿站、天戈路虹公路史展厅党员之家等11处品牌。在社区举办“红色记忆”展播活动,持续开展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726场次,参与人数3.13万人。寓教于乐轻松学,发挥“一居一特”文化引领作用,组织500余名民间艺人开展小品、快板等各类文艺活动,在社区流动演出324场。开设“院落会”“板凳会”等小而新“流动课堂”,以“听、说、读、写、演”方式,开展系列活动456场。在全市开展红歌演唱会、知识竞赛、诵读报告会、书画摄影陶艺展等301场次。

宣讲有“亮度”

奎屯市打好宣讲队伍“精英牌”,组建宣讲团104支,在全市开展“州直万名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学习大宣讲活动”,形成领导干部示范讲、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宣讲团巡回讲、全体党员干部广泛讲、草根宣讲员面对面讲的强大宣传力量,累计宣讲2820场次。打好课程开发“优质牌”,坚持以讲促学,围绕党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县处级领导讲示范课、党校讲师讲精品课、普通党员讲实践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开展专题党课1243场次。打好宣讲效果“提升牌”,开展老干部回机关、老支书回村(社区)、老教师回学校、退休工人回企业、退休民警回警营讲党史活动,邀请老党员韩舒翔结合收藏的红色读物、军功章、纪念章、马灯、粮布票等200多件老物件追忆党史,邀请电视剧《戈壁母亲》原型郝素玲结合亲身经历讲述支援边疆、建设兵团感人事迹,在全市营造了浓厚氛围。

开新局有力度

奎屯市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科学打造“12319市民服务平台”,24小时受理各类民生诉求,去年结案率达到98.58%;联动全市60个职能单位(部门)实现公共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通管。针对“就医难”问题,市医保部门推进异地就医一单式结算,开通兵地定点医疗机构互认,方便居民就近看病。在奎广行风热线创新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市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大接访活动,精准解决群众诉求,累计接听热线290条,收集网友留言177条,精准解决问题127件、采纳市民建议158条,涉政策咨询解答率100%。聚焦需求优化志愿服务。全市各党组织整合资源,打造金穗家园·共享客厅、人社驿站等便民服务场所31处,及时解决居民诉求。统筹安排62个机关事业单位与45个村(社区)结对共建,开展在职党员“双报道”活动,持续抓好岗位建功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制定“25+X”项志愿服务清单,通过“奎城先锋”累计发布任务9528项,20余万人次参加活动,形成在职党员报到“管理在支部、职责在中心、服务在网格”工作机制。在全市大力开展宣传宣讲、民族团结、乡村振兴、邻里守望、绿水青山、共建平安等9大志愿服务,切实把好事办实办好。截至2021年12月底,累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2476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8168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85起,办结实事项目768个。

记者马承璐 通讯员冯汉玲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