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察布查尔县:学党史滋养初心 聚力量砥砺前行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1-20

一堂堂生动形象的党史宣讲,一次次铭刻初心的主题活动,一件件解民忧聚民心的民生实事……在机关、企业、社区、农村、牧区有序开展,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得以升华、共识得以增进、力量得以凝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察布查尔县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加强统筹谋划,抓住关键节点,创新方式方法,强化指导督导,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汇聚干群力量

察布查尔县通过县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联席推进会、办公室周例会、业务培训会等,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和自治州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精神,对照学深悟透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该县四套班子领导、各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当好“第一宣讲员”,精心打造20个精品示范宣讲课,带头在分管领域、本乡镇、本部门开展学习宣讲。

县委讲师团牵头组建70支宣讲队伍,深入乡镇、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宣讲230余场次。全县341个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七一”专题宣讲1100余场次。

同时,该县注重发挥基层党员干部、“访惠聚”驻村干部、离退休干部、草根宣讲员等的作用,组建马背宣讲队、银发宣讲团等宣讲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偏远牧区、群众家中开展面对面宣讲1.5万余场次。发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群众读本4万余册。利用察布查尔电视新闻、察布查尔好地方APP等扩大宣传。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察布查尔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构建机关党员干部引领学、农牧民党员主导学、“e”网格实践带动学、群众主动参与学的党史学习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学用成效。通过“e”网格广泛发动辖区党员围绕“微心愿、微实事”,在网格中各领办1—2件“关键小事”,为群众提供多元化、精细化、便捷化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察布查尔县以编印一批教育资料,选树一批典型,推出一批专题线路等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以推出一批专题线路为例:察布查尔县突出用好用活西迁历史纪念馆、小白杨戍边文化纪念馆两大红色文化线路,发挥网络传播优势和教育基地资源优势,推出“云展览”“VR”展馆等多样化展示活动,打造红色数字家园。去年以来,参加小白杨戍边文化纪念馆党性教育基地现场学习的党员干部群众8362人次,浏览网上展馆的党员干部群众2.68万人次,参观锡伯古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党员干部群众72879人次。

察布查尔县委宣传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小白杨戍边文化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通过了解“小白杨”精神、《小白杨》歌曲诞生的背景、老妈妈送树苗的含义、“小白杨”文化精神源远流长、“小白杨”在塔城、“小白杨”精神在故乡、社会各界的关注七个板块的内容,增强了忠于祖国、扎根边疆、建设家园、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察布查尔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强化惠民担当的具体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察布查尔县着力解决“床位、车位、摊位、房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成城东初级中学;与县外医院建立网络联盟,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开展远程影像诊断42473人次,远程心电诊断83049人次,开展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远程会诊250人次。新增车位500个,新建停车场4个,新增摊位469个,吸纳从业人员1000余人,完成全县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18万人次。县委承诺的33项任务已全部完成销号。

察布查尔县人民医院作为中西医和临床医学相结合的公立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医院党总支通过不断丰富载体,推动医疗服务前移,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具体行动,在改善医疗服务、提升患者满意度方面发力,持续开展医疗专家下乡义诊、援疆专家医疗指导、远程会诊等惠民举措,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察布查尔县人民医院院长尹建昭说:“察布查尔县人民医院党总支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工作,去年通过大量的义诊给群众带来了很多便利,同时,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水平,提升护理服务质量。”

记者 杜磊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