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新春走基层】伊犁一矿“智慧+”建设打造现代化矿井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1-23

单班7人采煤万吨以上,日产突破3万吨

伊犁一矿“智慧+”建设打造现代化矿井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王志华)1月18日,在山东能源新疆能化公司伊犁一矿南工业广场,数十辆煤炭运输车整装待发。在该矿1505W工作面可以看到,随着采煤机割煤,工作面液压支架按照设定的跟机程序,有序地执行着收打前探梁、护帮板和推溜动作,工作面前后两部溜子同时运转,将原煤不断送上顺槽皮带快速运出。

1505W工作面是该矿2021年投入生产的智能化工作面,走向长度2050米,可采储量750万吨。该矿按照“无人则安、技术固安”的原则,以“可视化远程干预型智能化无人开采”新模式为目标,不断升级优化三机设备,加强智能化应用,确保了工作面安全高效开采。

该矿还在工作面准备生产前,安装了33路球形摄像机。摄像机内置一体机和解码器,外观小巧,适合井下环境,能实时把井下的情况传输至调度室,调度室能够实时掌握监控工作面采煤情况。同时,安装的矿用IP网络广播系统,成功实现了调度室和工作面的直接通信。

据了解,伊犁一矿是新疆首座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的千万吨现代化井工矿井,地质储量46.33亿吨,可采储量19.98亿吨,设计生产能力1000万吨/年,设计服务年限142年。2020年底矿井投产后,与伊犁四矿形成两个煤矿保供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双煤源”格局,满足用煤需求。

“我们的矿井按照特大型、智能化标准进行建设,截至目前已投资46亿元,采煤工作面单班7人就能采煤万吨以上,日产突破3万吨。与老区矿井采煤工作面用工相比,减少了三分之二。矿区生产系统基本实现了无人化操作,设置了轨道巡检机器人等,供电、排水等系统实现了无人值守。”该矿总工程师任冬冬介绍,今年该矿还将继续加大智能化建设力度,计划投入5亿元增加智能化设备。

2021年,伊犁一矿实现产值9亿元左右,上缴利税6500万元,今年计划开采煤炭1000万吨,实现产值24亿元,带动就业八九百人,其中一半以上来自周边乡镇、县市,井下工作人员年收入12万元左右。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琼博拉镇琼博拉村村民阿布来提·坎捷自2008年底在这里工作,从辅助工干起,经过多年的培养和学习,如今他已是胶轮车运输队班长,管理20余名工人。“刚来的时候每月工资只有1000多元,现在已经近万元。我在这里干过很多工种,慢慢成长为一名技术工,很感谢公司的培养。”阿布来提说,随着收入增加,他家盖起了新房,买了轿车,生活越过越好。

为保证煤炭发运效率,该矿从提高专业人员素质技能入手,多次进行技能培训和技能比武,提高发运人员熟练度,培养高素质操作人员,提高煤炭发运效率。该矿还在南工业广场北门岗新增一部无人值守刷卡机,形成厂区南北双向循环走车,可以在发运高峰期降低车辆拥堵概率,提高发运效率。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