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踔厉奋发共绘蓝图 笃行不怠开创新局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2-01-24

踔厉奋发共绘蓝图 笃行不怠开创新局

参加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伊犁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新安)1月23日下午,按照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日程,伊犁州直代表团在代表团团长、州党委书记邱树华主持下,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锐意进取,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完成2022年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信心满怀,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体现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最新部署要求,体现了自治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民本情怀,是一个鼓舞士气、提振信心、创新求实的报告,完全赞同这个报告。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说,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他希望,伊犁州的同志们把工作做得更加科学精准到位。一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进一步释放经济发展活力;用好用活国家赋予的各类优惠政策,加快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步伐;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三要始终把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让“塞外江南”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坚持依法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着力解决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民生问题。四要不断转变作风、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提升基层组织服务群众能力,确保执行党中央决策和自治区党委最新部署要求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库尔玛什·斯尔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成绩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落实好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一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奋力开创新疆工作新局面。三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库尔玛什·斯尔江建议:一是在自治区层面进一步加大伊犁州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为做好伊犁河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保障;二是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计划,认真抓好伊犁州村容村貌整治工作,推进新时代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姜新军代表建议:一是充分发挥伊犁独特的水土光热条件和草场资源优势,引进优良品种,打造畜牧品牌,做大做强伊犁畜牧养殖基地,促进畜牧业发展,加快农牧民有效增收;加强林果老品种等生态和旅游资源的保护,进一步提升伊犁旅游业品质;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发挥伊犁矿产资源优势,探索本地加工生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在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过程中,坚持讲政治讲规矩,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叶尔夏提·吐尔逊拜代表表示,将认真结合伊犁实际,落实好报告精神:一是加快发展现代农牧业,做精做优特色高效种植业,持续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推动一产做优上水平。二是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拓展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推动二产做强上规模。三是夯实旅游发展基础,深入推进冰雪产业发展,加快以旅游业为重点的服务业发展,推动三产做精上层次。四是用好中央和自治区赋予的政策优势,加快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建设,大力实施“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战略,打造口岸经济增长极。五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保障等方面持续深入实施好十项惠民工程,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赵天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结构清晰、内容全面、高度凝练、言简意赅,完全赞同这个报告。我们要结合伊犁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建议:一是伊犁河谷素有“中亚湿岛”之称,建议自治区加大对伊犁渠首工程建设支持力度,在建设水利工程时多利用地表水、少开采地下水,避免使“中亚湿岛”变为“中亚干岛”,使之既满足当代人与后代人对水资源的需求,又使水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协调、持续、稳定发展。二是抓好政府职能转变,突出解决政府职能“越位、错位、缺位”问题,怎样有利于理顺制度、理顺机制、理顺关系、理顺情绪,有利于部门之间职能定位清晰,有利于部门之间共同发力,有利于促进发展,就怎么转变。

马翠兰代表建议:一是分年龄梯次逐步增加农村60岁以上老人的农保金,解决好农村老有所养问题。二是进一步增加农牧民代表比例,更好地畅通基层民意反映渠道。三是解决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确保农村水源安全、农民身心健康。四是适当提高农村“三老”人员生活补助标准,解决好该群体的生活实际困难。